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2100点一线面临考验

2013年12月19日 07:56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小幅震荡拉锯,两市成交量萎缩约14%。

  热点方面,随着股指短线的再度大跌,板块表现整体趋弱,亮点不多且热点持续性较差,市场比较关注的有以下几点:

  1、在国资改革预期推动之下,前期梅开二度的上海本地股出现显著回调,这既有提前炒作的原因,也有17日发布的上海国资改革20条意见并无超预期惊喜的缘故。下一阶段,预计板块基于自贸区和国资改革的概念性炒作力度将会进一步趋弱,实质性的基本面题材将会导致个股分化加剧。

  2、自贸区概念股又现新贵,因山东向国务院呈报建青岛自贸区,青岛板块在近日走势明显活跃,龙头品种青岛海尔叠加了行业趋势向好、低估值因素,自6月下旬以来股价已经翻倍。

  3、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保障粮食安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农业股受激发在周一表现较出色。

  4、近日,广东、江西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生物医药由此出现短线资金流入迹象,走势明显趋于活跃。中期来看,在医药股上投资的主要考量因素应是研发能力、行业整合能力、对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领域的渗透能力和估值优势。

  短线股指持续走弱,主要缘于基本面的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成果在市场预期之中,上海国资改革20条也没有预期外的惊喜,故对市场没有产生明显影响。反而是一些偏空因素的出现,对市场人气有所打击。一方面,新三板正式扩容至全国中小企业,叠加明年初IPO重启,令投资者对扩容压力有所担忧。另一方面,汇丰16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0.5,11月终值为50.8,创三个月低点,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小幅趋降的判断再一次得到确认。人气走低,加之年底一贯的资金面偏紧、主流机构操作意愿不强等因素,使得市场出现下跌中继后再度下破的走势。

  本周以来,沪深股指均已连收了三根阴线,沪市击破了30日、60日均线和年线,短线看向弱的态势十分清晰。但是,也要看到,三天来阴线实体在逐步萎缩,同时短线强弱类技术指标已经进入超卖区,技术性修正要求趋于强烈。因此,短线后市股指产生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大。而反弹过后在对IPO重启后发行节奏不确定的忧虑和年末资金面偏紧的共同作用下,股指可能将继续有明确底部的要求,沪市2100点一线可能会经受考验。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