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10月中国农业保险金额突破万亿大关

2013年12月13日 18: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根据中国保监会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农业保险主要农作物承保面积突破10亿亩,保险金额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数据还显示,2007—2012年,中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9006亿元,共计向1.13亿农户支付赔款551亿元。

  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2007年中央财政实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在贯彻落实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民收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完善农村社会支持保护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文辉是在近期召开的全国农业保险承保人联席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如是表述的。陈文辉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农业保险发展形势,充分认识到中国农业保险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随着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行业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显现,特别是依法合规经营问题、经营成本高、风险管控难问题以及经办机构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陈文辉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处理好农业保险合规发展与监管的关系,经办公司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农业保险依法合规发展;以落实《农业保险条例》为契机,加快完善相关制度;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及早做好农业保险再保险安排,足额提取大灾风险准备金,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创新,运用创新思维,采取创新办法,解决传统条件下农业保险经营成本高、风险大和定价难的问题。(财经专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