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2000吨金库探秘:有金木水火土五个仓库

2013年12月13日 08:08    来源: 中国黄金网    

上海自贸区2000吨金库探秘

  这是国内首个按国际最高级别打造的金库,在提供分包、运输等物流服务的同时,还将在上海自贸区内,为海外及本地银行提供贵金属保存和交割平台。

  这已经不是玛卡亚米国际物流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仓库了,在此之前,玛卡亚米早已在中国设立了诸多贵重物品仓储点。

  只是这一次,该仓库高达2000吨的储量,使得玛卡亚米对于中国黄金市场的期待一览无余。更重要的是,仓库建在刚刚开放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顿时引得外界对其展开种种猜想。

  该金库位于上海自贸区国际物流园区内,配备了严格的安检程序,实时处于金库监控中心和香港总部指挥中心的双重监控之下。金库内分为两层,楼下是以“金”、“木”、“水”、“火”、“土”分别命名的5个仓库,总仓储面积为450平方米, 能存储约2000吨黄金。仓库二楼则被用于货品分拆和打包,以便分批报关入境。

  据玛卡亚米中国区总经理黄凯文介绍,客户可以节约仓储成本和工人分拆成本,先在玛卡亚米提供的仓库内分配好再按照既定程序过关,从而提高效率,在时间和人工上节省成本。

  其实作为物流公司,玛卡亚米的初衷仅仅想在自贸区内提供一个仓储和交易的区域,并提供高质量的安全保障。“因为处于自贸区内,几乎可以理解为这与在境外的仓库一样。”黄凯文表示,“国外银行、自贸区内的中国企业及金融机构可以把这个仓库作为黄金交割地点。国外机构卖方可以在仓库内储存黄金,一旦国内有购买需求,就即刻拼货交割。国内机构也可以在海外采购黄金,运到自贸区内储存,等拿到批文后再签关,进入国内市场。唯一和外国金库不同的是,这个在上海自贸区内的金库只支持公对公交易,私人还不能申请交易。”

  目前,中国仅有12家商业银行具备黄金进出口权,因此自贸区内交割的黄金还是要以“老方法”流入关内。也就是说,自贸区内的金库事实上只是在物流和场地方面提供便捷,并不会因此而对黄金的进出口产生影响。

  玛卡亚米公司表示,目前有意入驻的国内外机构已有不少,包括很多国内的银行。就在12月7日,玛卡亚米公司又邀请了一批前来参加第八届黄金与贵金属峰会的企业代表,前往自贸区参观金库,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机构入驻。

  “其实金库概念只是玛卡亚米公司为这个仓库打造的品牌。除了黄金之外,这个仓库还可以储存和展示其他的贵金属、工艺品等奢侈品。”参观过后,河南金九成贵金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表示,“但这也的确为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提供了很大便利”。

  尽管有诸多的优势,但当前自贸区的优势更多集中在外汇和贸易方面,对于金融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自贸区内的政策优势如何走出边界、区内交易能否向区外“复制”等问题,是大多数人远远观望的原因。

  但另一方面,自贸区的建立有利于引进境外投资者,让其更多地参与到我国黄金市场中来,使得中国的黄金市场与国际市场进一步接轨。

  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许罗德和副总经理宋钰勤近日分别表示,将在自贸区内建设离岸的国际黄金市场,开展离岸人民币报价的黄金竞价和询价业务,办理相应的实物交割、清算业务,逐步形成自贸区交易平台,与交易所主市场对接。今后还将支持人民币、美元等多币种交易和清算,创建一二级清算兼容模式,承担场内、场外中央对手方职责。

  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钢材部负责人李俊伟也肯定道,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关注和研究自贸区给期货市场带来的新契机。“期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相对封闭,条例规定参与人必须是中国人,法人是在中国注册的法人。这和自贸区之间还存在一定矛盾,我们也在做相应的努力。”

  “虽然之前数十年,我国的黄金市场有了长足发展,发展了各种投资工具,但境外投资者没办法很好地参与进来,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兴证期货首席分析师龙玲表示,自贸区能够引进境外投资者,首先能够使得交易量扩大,其次在竞价询价的市场体制中,使得价格更加权威。“有了一定的交易量,才能在国际市场中争取定价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