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信电器 节日效应有望提振股价

2013年12月13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海信电器(600060)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主营206.54亿元,同比增长23.59%,其中三季度实现70.51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营业利润12.98亿元,同比增长22.94%,其中三季度实现3.44亿元,同比下滑11.03%;实现归属净利润11.27亿元,同比增长24.24%,其中三季度实现3.16亿元,同比下滑4.71%;报告期实现EPS0.862元,其中三季度实现0.242元。

  考虑到节能政策对黑电需求刺激最为明显,其在政策退出后行业增速下滑也在情理之中,产业在线数据显示7、8月份行业内销出货下滑约10%,而公司内销下滑幅度在15%左右,不过随着海外需求回暖,7、8月份公司出口增长59%,推动整体出货量实现正增长,同时受益于大尺寸及智能电视等高端占比增加,公司出厂均价仍有小幅提升,受此影响当期主营增速虽有放缓但仍保持正增长。

  虽然乐视及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均以低价智能电视切入黑电行业,使得国内黑电市场价格竞争压力明显加大,但年初以来各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均呈现持续下跌态势,其中32英寸opencel面板价格较年初下滑幅度达21美元,此外随着VID-DA智能电视及大尺寸产品占比的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产品结构改善较为明显,受此影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18.12%,同比提升0.94个百分点。

  尽管公司三季度营业税金及附加下滑62.11%,同时政府补助收入增加使得营业外收入增长302.80%,上述两项对当期盈利能力合计正贡献达0.72个百分点,但在销售费用刚性支出、研发投入有所加大背景下,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同比分别上升1.44及0.46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率为4.49%,较去年同期下滑0.51个百分点,从而导致当期业绩负增长。

  虽然乐视及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大肆涌入对传统黑电竞争格局造成较大冲击,不过考虑到其网络化渠道特征,其短期内仍难以对传统黑电销量增速造成显著性冲击,同时基于公司领先的研发能力及对行业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其有望通过持续推出适应市场的新品使得长期竞争优势得以延续;预计公司2013、2014年EPS为1.38、1.52元,对应PE分别为8.52、7.73倍,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