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2013年12月12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连续横盘四个交易日过后,大盘终究没能逃脱久盘必跌的市场魔咒。11日股指以一根大幅杀跌逾30多点的中阴线报收,盘中一度跌穿20均线支撑,且向60均线与年线的共同支撑发起挑战,预计后市大盘将再度上演一场年线保卫战役。此轮争夺,如果股指成功企稳反弹,则后市将延续11月14日的上涨行情。而如果年线一旦失守,则意味着大盘短期的调整空间势必将进一步扩大,年底红包行情也就存在破灭的可能。但截止目前来看,前一种走势格局仍然具有较大的胜算。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股指即将面临60均线与年线的共同支撑。一般情况下,年线是支撑股指止跌企稳的一条最为重要的防线。比如11月26与12月2日大盘均在年线附近形成企稳弹升借宿向下调整态势。如今大盘再度面临下方年线的重要支撑,短线企稳行情应该是值得期待。另外,大盘截止到11日为止,日K线上已经呈现5连阴走势,按照斐波那契数列3、5、8、11、13周期来规律来看,接下来市场有望收阳K线。所以,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年线保卫战胜算率较大,短期直接跌穿年线的可能性偏小。

   从消息面来说,近期正在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市场通常不会释放重大利空以及利好的消息,从而构成一段时间消息面的真空期。这样就导致市场短期来讲暂时不会具有较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加上大盘已经调整已经长达5个交易日之久,对于市场担忧的QE3退出以及IPO重启的负面冲击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消化。同时,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3%,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忧虑得以缓解,有助于央行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推进产业资本以及扩大QFII、RQFI投资额度,另外市场消息还称,中国版的401K计划正在加紧研究之中,不久将为A股市场添加新鲜血液。所以,从宏观面来说,市场短期不会有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存在。

   不过,从盘面来看,11日大盘跳水更加剧了盘中个股的大分化。其中前期强势的板块个股开始大幅补跌,尤其是前期领涨龙头东晶电子的跌停,直接挫伤了市场人气,从而引发了近期涨幅巨大个股的大暴跌,如太阳纸业、云意电气的大跳水,主力不计成本砸盘出逃非常明显;另外,猛狮科技、龙头股份等10日热点的大跌,则说明了当前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强。而权重蓝筹券商、银行、石油等依旧不作为,延续相对低迷的活跃度,淡化了整个市场的投资氛围,确实不利于市场对年线保卫战。因此,后市需密切关注权重蓝筹股,特别是金融股是否能在优先股以及估值优势的背景下再度在年线附近推涨股指走高。

   操作上,在年线保卫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之前,暂以谨慎的态度面对市场,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