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万隆:部分投资者离场观望

2013年12月11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大盘10日延续在2250压力位附近窄幅震荡,而市场预期方面仍认为行情将有望在蓝筹带动下震荡上行。从行为分析的角度来看,短期震荡行情或会导致更多信心疑虑的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

  好股道决策快线情绪指数目前读数值为52,处于中位区。结合情绪指数已经从12月5日高位回落,但是近期股指以区间震荡为主的这种情况分析,这意味着目前市场情绪已经开始由相对兴奋转向谨慎。从行为分析的角度来看,当市场情绪由积极乐观转变为谨慎观望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股指可能存在阶段性风险释放压力。情绪指数处于中位区时,建议投资者谨慎观望。

  市场预期方面,仍看好蓝筹股表现,对创业板则维持谨慎态度。而近期大盘表现方面,上证指数已经连续数个交易日在2250压力位下方维持窄幅震荡,而创业板则在1200点附近获得阶段性支撑。整体上来看,当前市场普遍预期上涨的蓝筹板块表现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而预期将会持续调整的创业板则保持阶段性企稳。

  从行为分析的角度来看,当投资者预期的行情表现得不到兑现时,那么对于部分信心处于较脆弱状态的投资者极为容易产生疑虑情绪,这类投资者在策略上倾向于选择离场观望。因此,对于蓝筹股是否值得继续持有、创业板是否应该继续采取沽出策略,这应该是当前投资者最关注的。

  改革与转型仍然是主导中短期A股表现的重要主线。而当前市场的观点普遍认为创业板的估值已经存在泡沫,因此在IPO重启、注册制推出的情况下,创业板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但是从结构性的角度可以发现,实际上今年大部分创业板类个股并没有明显被炒作,因此,只要构成创业板指数的成份股的业绩能得到消化,那么创业板指数在中短期仍维持高位震荡的概率将增大。

  而对于蓝筹股,随着A股市场化推进,预计A股对QFII、社保等资金的吸引力将会明显增强。因此,即使短期蓝筹股面临资金紧张的影响,但蓝筹股中期震荡上行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