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2013年12月11日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     张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隆重开启。

  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

  当前,全球国际直接投资及跨国公司的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既有复苏迹象,也面临着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的问题。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国际投资的长期增长趋势,也没有改变全球投资自由化的基本取向。

  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国已经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引进来”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走向世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和价值链整合,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并为驻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做出贡献,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战略的双赢。

  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进一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