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股权变动频率加快 业内对前途不甚乐观

2013年12月10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频繁获批,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总数已突破80家。在新基金公司纷纷获批的同时,今年基金公司股权变动也创下新高。证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东海基金递交了变更股权申请。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生股权变动的基金公司已经超过10家,其中多数为次新基金公司。

  不满一年股权生变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显示,刚刚成立9个月的东海基金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

  证监会信息显示,东海基金已于10月11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变更5%以上股权的申请,该申请在10月底已被证监会受理。公开资料显示,东海基金于今年2月25日正式成立。由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

  根据东海基金官网显示,成立9个月以来该公司并未发行任何公募产品。但自9月子公司获批以来,已经发行了十余只专户产品,其中多只产品出现提前结束募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的投研团队由10人组成,而其中曾担任过公募基金经理的仅有投研副总监胡宇权1人。目前该公司仍在进行大面积招聘工作,主要包括渠道经理、行业助理研究员等10个岗位。

  东海基金并不是新基金公司中发生股权变动的个案,今年5月刚刚获批不足半年的江信基金宣布其由中炬高新持有的20%股权将被平价转让。此前,万家基金20%的股权售出2.08亿元,每1%的股份价格仅为520万元。若东海基金的股权变更在今年内完成,那么今年发生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将超过10家,创下历史新高。

  新基金公司成立速度不减

  一边是基金公司股权频繁变动,另一边则是新公司迅速获批。证监会信息显示,各机构开设基金公司的兴趣并未降低。

  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中显示,目前北信瑞丰基金、中金基金以及嘉合基金正处于审批过程中。前两家基金公司已经进行了第一次反馈意见。嘉合基金为最新上报申请材料的公司,该公司由中航信托、广东万和、上海慧弘国际贸易公司、福建省圣农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也在积极申请公募基金业务,华融证券已于11月19日上报了相关材料。

  记者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公司数量已经突破80家,有业内人士预算两年内公募基金公司数量或将突破100家关口。

  虽然新基金公司获批势头不减,但业内对于新基金公司的发展前途却并不乐观。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他曾经将近两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做了梳理,发现除了少数几家凭借强大的股东背景有希望出现突破外,其余公司在近年内取得盈利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