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有概念引发火爆认购 中国信达IPO定价3.58港元

2013年12月06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信达香港IPO以招股价区间上限定价,为每股3.58港元,集资25亿美元。

  一位接近信达的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发行价应该是定为3.58港元,至于是否有上调可能,目前还不好说。

  据《香港信报》报道称,中国信达公开招股于12月3日截止认购,凭借其独有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概念,在近日新股混战中突围而出,公开发售部分已获超额认购160倍,冻资约1540亿港元,夺得今年新股“冻资王”称号。

  多位金融方面的人士指出,中国信达发行价定在招股价区间上限,主要是因为它作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概念、自身业绩及成长性好,认购率高。

  发行价定3.58港元

  11月28日,中国信达在香港公开发售,当时指定发售价范围为每股3~3.58港元。伴随着认购的结束,中国信达的发行价格也确定下来。

  昨日,一位接近信达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发行价应该是定在3.58港元,也就是说,中国信达香港IPO以招股价区间上限定价。

  “能够选择上限定价,主要是因为中国信达作为独有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概念好;它的业绩一直以来也比较好,成长较为迅速,此外它的认购率也较高。”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经济学家孙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家证券机构郭姓分析师也指出,定价在3.58港元,与中国信达较好的业绩、国有身份有比较大的关系,另外其上市的准备时间也比较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信达在路演阶段,机构投资者认购兴趣就非常浓厚,它的10名基础投资者认购近11亿美元(约85.8亿港元),按照首次公开募集资金25亿美元计算,十大基础投资者认购了IPO中44%的股份。

  冻资金额1540亿港元

  据《香港信报》报道称,有市场消息指出,初步统计信达资产管理获逾7万人认购,使其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160倍,冻资金额约为1540亿港元,成功超越博雅,成为今年新股“冻资王”。

  “主要是因为信达作为国有特大型资产管理公司,拥有全金融牌照,未来前景比较看好,因而获得大幅超额认购。”孙飞指出。

  上述郭姓分析师还指出,这和券商们都比较看好其估值也有一定关系。

  中国信达官网显示,其目前控股金谷信托、信达租赁、信达证券、幸福人寿、信达澳银基金、信达财险等机构,以及信达投资、信达地产等实业集团,金融牌照较为齐全。

  “由于中国信达的经营模式独特并且非常复杂,且难以找到参照物,我们对其未来业绩的预测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鉴于目前其招股价的范围,约相当于其2013年预测市净率1.1~1.3倍,参考当前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市净率水准,我们认为其估值较为合理。”辉立证券分析师陈星宇在研报中指出。

  他还指出,考虑到中国信达雄厚的股东实力,独特的业务模式及明显的竞争优势,对中国信达未来业绩抱有信心,给予其上市后12个月目标价4.5港元,较其招股价上限高出约26%。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该次IPO发行的53亿股股票中有5%面向散户发行,共收到了大约200亿美元的认购资金,获得160倍的超额认购。按照中国信达招股说明书,如果面向散户发行的部分获得10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该公司将把总发行规模的20%分配给散户投资者。

  与此同时,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部分收到了大约450亿美元的认购资金。该公司最初计划将95%的股票分配给机构投资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