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航空前景广阔 海特高新加快布局华北市场

2013年11月29日 07: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让市场看到了低空领域开放的时间表,通用航空市场将迎来井喷已成为共识。《金融投资报》记者获悉,海特高新(002023)紧抓机遇,在《规定》发布不到十天的时间,就加码其在通用航空领域的投资。26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在天津投资2.45亿元建立航空综合服务基地。

  对于海特高新的这笔投资,航天证券航空航天行业分析师王宇飞十分看好并表示,天津是航空航母的重点发展基地,包括中航直升机在内的多家通航公司也在天津设有基地,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所以我们对海特高新在天津的项目十分看好。”

  2.45亿投资航空服务基地

  据26日晚间公告,为满足在华北地区进行航空新技术研发制造、航空培训业务及其相关配套服务业务拓展不断增加对其用房的需求,海特高新拟以自有工业用地建设天津航空综合服务基地项目,投资总额为24550万元。该项目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5%,投资回收期为8.67年。

  海特高新对天津航空业的未来发展十分看好,其在公告中表示,依托国家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天津市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发展基地,公司通过抓住天津市强力打造航空产业集群战略的有利契机,合理利用当地产业资源优势,开展对通用航空、支线航空和干线航空器的航空技术研发和服务等工作,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项目建成后将全部为公司自用,主要为公司航空技术研发制造、航空培训业务及其配套服务提供建筑物。

  对于公司的这个项目,业内人士也十分看好。王宇飞首先对公司的选址表示了认可:“天津是我国航空航母发展基地,是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发展潜力巨大。国内多家通航公司均在天津设有基地,海特高新依托这些资源,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空客A320总装项目、中行直升机基地陆续落户天津,天津航空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8月,以天津为基地机场的通航运营企业已有7家,其中就包括了东方通航、中信海直等知名公司。天津通航产业的发展已经汇集了制造、组装、维修、运营、金融、会展、科研等通航产业链上的多个环节。

  海特高新选择在天津投资设立航空综合服务基地,显然十分有利。

  全产业链发展方向已明确

  海特高新的传统业务为航空维修、航空培训,2012年公司进入航空制造领域,目前主要包括飞机发动机电子控制器(ECU)、绞车等业务。

  对于航空培训业务,王宇飞也表示了认同:“通用航空一旦破冰,航空培训将成为很重要的一块,这一市场前景很大。”事实上,海特高新在通用航空领域早就有所准备,今年6月公司就向泰雷兹培训公司采购了一台EC-135型直升机模拟机,只是尚未到位,不过公司表示未来会加紧推进这一项目。而未来,公司表示看好通用航空的发展,不排除会继续采购模拟机。“以前,公司的主业只有航空维修,但现在已逐步扩展到了航空培训和航空制造领域,这表示公司全产业链发展的方向。”王宇飞说。海特高新也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天津航空综合服务基地项目的建设,可以提升公司整体研发能力,提高航空培训业务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实现综合航空技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规划。“低空开放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短期来看,在二级市场上只是一个概念炒作,对公司的业绩提升作用不大。但中长期来看,对公司肯定是大大的利好,这一行业将出现加速增长,公司也将从中受益。”王宇飞表示,公司不断加码布局通用航空领域,显然是想在低空开放的初期,先跑马圈地,为后期行业的爆发做铺垫。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