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茉楠:新阶段须创新经济治理框架

2013年11月29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茉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处于周期回落和结构调整的压力集聚期,这同时体现在经济总量增长放缓和经济结构出现调整两个方面,这使得宏观政策目标的平衡中,“调结构”与“控风险”的重要性增加。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潜在经济增长率下移的新阶段,如何在“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间找到“黄金平衡点”是摆在新一届政府面前的新挑战。

  2013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上半年经济逐季走弱,以及确定经济增速“合理区间”之后,国家随即推出一系列“微刺激”的政策组合稳定市场预期,三季度GDP增速企稳回升至7.8%,创下六个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工业、外贸也同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6%,占中国经济规模达40%的工业反弹对经济产出的整体反弹起着重要作用;前9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5%,1~9月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长8%,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各项数据回暖显示“稳增长”政策显效。

  然而,宏观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内在增长动力不足,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制约着经济回升的高度。特别是在边际效应递减规律的作用下,扩张性操作的药效已经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超剂量、大规模的经济扩张措施,其所能产生的扩张作用也不会达到应有程度。

  首先,经济回升驱动力主要是政府投资驱动为主。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0.2%,较上年同期放缓0.3个百分点,但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同比加快约1.4个百分点。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24.2%,增幅同比加快11.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19.7%,增幅同比加快4.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仅增长18.5%,增幅同比放缓5个百分点。

  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5.8%,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但问题是政府主导的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成分过大,在带动了2012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反弹之后,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延续到了2013年的前三个季度,高达近25%的增速已经是自2010年来的最高值。与制造业投资不同,高速的基础设施投资并不可持续,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

  其次,产能周期制约着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从产能周期角度来看,目前中国正在消化2010~2011年大规模投资释放的产能。我国24个重要工业行业中有19个出现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钢铁、水泥等重工业行业产能过剩都比较严重。2012年,我国产能利用率为57.8%,产能消化将大大影响工业生产和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

  再者,发达经济体复苏给中国增长前景带来压力。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复苏或滞后于发达经济体系复苏。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动能普遍增强,对中国形成新挑战:一是由于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再平衡启动,主要发达经济体率先启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私人/公共部门“去杠杆化”和制造业“再工业化”等结构性调整措施效果初显。二是发达国家掀起一轮自贸区谈判潮,TPP、TTIP等高标准自贸协定,各国倾向于通过保护本土企业,争夺有限市场份额,大打贸易保护牌,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依然严峻。三是发达经济体延续低利率和扩张性货币政策,超额流动性前所未有,自2012年5月以来,全球M2货币供应量迄今为止已经增加3万亿美元左右,增长了4.6%,而随着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启动退出量化宽松,跨境资金“大进大出”将加大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货币政策操作以及结构转型的压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整体改革方案将影响未来至少10年的中国。但笔者认为,除了全面深化改革之外,新阶段需要创新经济治理框架,从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这是取得 “短期与长期”,“周期与结构”之间“黄金平衡点”的关键。

  中国经济增长仍有较大潜力可挖掘。未来5年,中国需以大力提高投资效率为中心,着手以下几个方面改革:一是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取消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打破条块分割、市场分割、切实保障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释放市场投资主体活力。

  二是推进融资渠道市场化,为企业投资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通过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直接融资方式提高全社会融资效率。

  三是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发挥政府投资对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的重要推动作用。通过政府投资的宏观导向作用,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领域加大研发活动的资金支持,鼓励官产学研金共建创新联盟,促进技术创新、人力资本积累和企业设备投资改造。

  四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促进民间投资更多进入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提高社会资金配置效率。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