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信达高调宣布上市 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首家

2013年11月28日 08: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27日正式宣布,该公司股份将于2013年11月28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并计划于2013年12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这也开创了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上市的先河。

  1999年,为处置“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的巨额不良资产,我国以十年为限设立了包括中国信达在内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四家公司分别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发行数千亿元不等的债券来购买总计1.4万亿元的不良资产。2007年初,这四家公司宣布,已全面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开始面临业务转型的新课题。

  中国信达是第一家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010年,首先完成股份制改革,2012年,成功引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UBSAG(瑞银集团)、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和渣打银行的战略投资,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据介绍,中国信达的股份代号为1359,本次中国信达将全球发售53.1884亿股H股,指定发售价范围在每股H股3.00港元至3.58港元。若未行使超额配售权,假设发售价为每股H股3.29港元,估计在扣除全球发售的相关承销佣金和其他估计开支后,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169.65亿港元。

  中国信达表示,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充实资本,约60%将用于发展核心业务,即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约20%将用于发展金融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20%将用于公司金融子公司的增资,丰富经营不良资产的方式并提升处置效率。

  中国信达总裁臧景范表示:“我们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试点经营非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还拥有较大的债转股资产组合,这为我们带来了巨大增值潜力和丰富的股权管理经验,给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