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多重压力开始显现

2013年11月26日 07: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市场前期之所以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意见反应兴奋,是因为改革在多方面的力度都超出市场预期,如金融,国企,土地等,而它们的实施也将在未来推动我国经济从粗放型要素增长驱动转向要素效率提高及创新驱动,从而成功实现经济转型。而这无疑有利于降低资本市场中长期的风险溢价,市场的风险偏好自然也就受到了提振。但是就短期而言,它的利多效果却不大容易体现,投资人也要面临以下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挑战。

  第一,一些改革措施的落实短期不利于经济增长,如中央政府加快推进政府部门改革的诸多措施,如减少行政支出,力促部门财政预算透明化等措施都将减少财政支出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中央淡化对于地方GDP的考核,而更多重视环保、民生事业等,无疑会抑制各地大干快上项目的热情,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增速也将受到影响;再如房产税的加快推进也会抑制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热度,这也会影响明年房地产投资的增速等。

  第二,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推进过程也必然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挑战,这也决定改革措施的落实是个反复利益博弈的过程,也必然要经历曲折。

  而就当前市场而言,多重压力也开始显现。

  第一,四季度经济下滑的现实正逐渐验证。如2013年11月汇丰PMI预览值为50.4,较上月终值下降0.5,虽仍处扩张区间,但此前连续三月的加速扩张态势停止,显示制造业扩张趋缓,而从各分项指数中,除产出指数外,其他指数预览值多数较上月回落,如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且低于产出指数,需求回复力度放缓;产出价格下降到50以下,投入价格上升趋缓,亦表明终端需求趋弱;采购数量指数扩张放缓,采购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均转为收缩,表明随着需求的趋弱,企业库存回补力度减弱。

  第二,资金面偏紧的形势还在延续。虽然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缓解了银行间市场过高的利率水平,但是利率偏高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如SHI-BOR1月利率仍高达6.4%的历史较高位,而由于今年贷款额度已基本耗尽,年底银行对于贷款投放也十分谨慎,这都使得年底流动性易紧难松。

  第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市场也由此猜测IPO管理新规之所以迟迟不出,很可能就是因为IPO新规可能会逐步明确注册发行的计划。这虽然有利于市场中长期的稳定,但是短期而言,市场也担心实行注册制发行后,新股的供给压力会骤然增大。

  因此,市场很有可能重回弱势震荡格局,投资人应注意前期题材股过度上涨后的回调风险。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