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银万国:“炒地图”由“快火”转向“慢炖”

2013年11月21日 07:56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高开后先抑后扬。最终,上证综指报收2206.61点,上涨0.61%;深证综指报收1060.79点,上涨064%;两市成交量均小幅萎缩近10%。

  消息面上,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表示,市场化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第一取向;注册制并非简单备案登记,需要一系列配套的改革和条件,注册制下审核方式要改革,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现在开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下一步将壮大主板,继续发展中小板,改革创业板,扩大“新三板”。

  从目前看,中国证券市场各个“板”的定位并不是很清晰,各“板”之间存在明显交叉,换句话说,就是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层次并不清晰。要想充分发挥各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避免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局面出现,下一步就必须要让定位更加清晰,以满足不同类型公司的直接融资需要。至于国际板,如果最终是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话,完全没有必要单开一个板,因为主板和中小板就已能满足需要了。

  在热点方面,近期呈现明显的“炒改革地图”的特征,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成为市场的炒作主线,航天军工、土地流转、单独二胎、金融等相关板块均出现快速上涨。其中,航天军工板块的连续性较好,金融板块对股指的影响大,二者对短线市场人气的快速凝聚居功至伟。不过,与几年前炒作区域经济概念板块时一样,上述板块主要是由游资发动,呈现明显的“按图索骥”式的炒作特征,不管影响是好是坏,抓到篮子里就是菜。笔者认为,对于其中的一些板块,政策红利能否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实际业绩支撑是存在很大疑问的。例如,单独二胎的结果可能是:想养的早就养了,不想养的即使政策放松了也不会养,到底能带来多少出生增量很难说。因此,对投资者而言,在经过一轮普遍炒作后,一定要对各个题材和概念进行去伪存真。

  在周二小幅整理之后,昨日上证综指收出一根带有较长下影线的小阳线,且收盘高点小幅上移,在技术上释放出“转强”的信号。同时,出于对改革的憧憬,市场人气依然保持在相对高涨的状态,从最近两天的交易情况看,筹码锁定较为稳定,整体格局对多方相对有利,预计上证综指在小幅整理后,仍有望继续惯性上攻。不过,股指一举突破9月至10月期间的震荡区间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改革的效力尚待检验,“炒地图”行情在经历“快火”之后,应该进入到“慢炖”阶段,未来行情的运行特点有望从“快速拉升”转变为“温和运行”,结构性的特征将更加突出。操作上,可加大对金融、信息安全、大健康、节能环保、房地产等改革受益板块的关注力度。申银万国 徐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