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命人寿无意控股金地集团 拱手相让2150万股表决权

2013年11月19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生命人寿自年初以来悄然增持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6.14元),一度让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福田投资发展公司 (以下简称福田投资)倍感压力。为此,福田投资曾通过与小股东结成一致行动关系来保住控股地位。今日,金地集团的一则公告让原本复杂的股权格局趋于明朗,生命人寿表示将持有215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无偿授予福田投资,这意味着生命人寿至少在短期内已主动放弃控股权。

  无偿让渡2150万股表决权

  金地集团今日公告,股东生命人寿签署授权委托书,将“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账户”中持有的2150万股公司股份不可撤销地、无偿地全权授权福田投资行使股东表决权,授权股份约占公司股本的4.808%,授权有效期将截至至2014年6月30日。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1月15日,福田投资持有金地集团3.51亿股,持股比例为7.851%;二股东生命人寿-万能H持有金地集团3.16亿股,同时关联账户 “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也持有金地集团4179.99万股,两个账户合计持有股份3.511亿股,持股比例为8.009%。生命人寿持股比例已超过福田投资。

  为保证控股地位,福田投资与自然人股东何大江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后者虽持股只有767.5万股;但由于二者持股比例合计为8.023%,超过生命人寿持股比例,福田投资的控股地位得以保住。

  对于福田投资的这一举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主要目的还是在于试探生命人寿下一步的持股态度。深圳某大型房地产企业投资部人士程利伟告诉记者:“福田投资在找人入伙之后不久,生命人寿就宣布主动转让超过2000万股的表决权,意味着其向外界表明其无意控股上市公司。”

  金地集团股权较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集团管理层在去年的年报推介会上表示,生命人寿虽然增持举牌,但并无派驻董事计划。此次生命人寿无偿转让表决权,再次印证了生命人寿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经营和管理。但程利伟还表示:“由于当下股权结构分散,金地未来的股权格局仍然会存在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其他房地产企业不同的是,金地集团股权较为分散,目前无持股在10%以上的股东。

  前期公告显示,生命人寿今年1月25日增持触及举牌线,10月份又进行了增持。从增持时点看,去年底以来金地集团股价处于历史较低位。程利伟对此表示,生命人寿大举买入的态度很明确,未来继续增持不是不可能,随着明年6月已授权股份表决权的到期,其持股话语权也将相应增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