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查称三成企业对经济持乐观态度

2013年11月19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乐观度明显回升,有31%的企业对国内经济持乐观态度,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但是调查同时显示,由于受二季度企业乐观度低迷的影响,多项指标仍有待恢复,包括企业盈利能力(42%)、产品价格(27%)、产品出口(12%)等预期都在二季度下降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回暖,企业信心得到恢复,但同时企业的成本在增加,竞争也在不断加剧。致同调查显示,在第三季度限制企业发展的各项因素中,有31%的企业认为熟练工短缺是限制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然而,虽然面临短缺,招聘预期却从二季度的9%降低到三季度的0%。下降的原因可能在于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调查显示,有64%的受访企业对接下来的12个月中员工薪水有上涨的预期,比上季度上涨5个百分点。                      (吴黎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