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余热未消 实体店巧打游击战

2013年11月18日 08:00    来源: 国际商报     路曼

 

  走在大街上,坐在公交车里,苏宁“不陪我逛街就分手”的广告引来许多路人的关注。11月8日打响了“脱光战”的苏宁,虽然在“提前”3天的促销中获得了近600万单的喜人收获,但眼看天猫仅用一天时间就收获350.19亿元的巨额销售收入,苏宁和众多实体商家都感到“寒风刺骨”。

  今年,与天猫“双十一”“打时间差”的实体商户并不止苏宁一家,万达百货、王府井百货等实体商店纷纷在“双十一”之前展开了大规模“收揽人心”的促销活动,而刚刚拒绝与天猫合作的传统家居卖场居然之家也将促销时间放到了“双十一”之后。“我们和电商主要打时间差,去年没有这样做,效果差一点,明年肯定会继续。”万达百货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因为错开了“双十一”高峰,在短短几天的促销中,百货业绩增长率达到了156%,收入超过8亿元。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表示,虽然采取了“避其锋芒”的战略,但电商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躲避战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与电商的“冲突”,实体店应该调整功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抓住消费者“求便宜”“求享受”的心理诉求,从源头压低商品价格,并提供多元化的售后服务。

  实体零售商借力“双十一”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

  一些实体商家借着“消费时点”的热潮,推出购物狂欢节。“对于零售业来讲,11月是消费的‘小淡季’。”万达百货内部人士说,“电商在小淡季里炒了一把,我们也借机火一把。”

  还有一些商家借助天猫O2O模式,为自己打了免费的广告。记者在“双十一”当天走访了北京银泰大红门店、王府井百货等商场,看到的依旧是摩肩接踵的人群。银泰百货虽然之前声称愿意做天猫的“试衣间”,但铺展范围却不甚明朗。

  “我们不参加天猫O2O的活动。”银泰百货大红门店优衣库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并没有接到要参加线上活动的通知。记者致电银泰百货王府井店,也得到相同的说法。指定品牌商铺找不到二维码,一些消费者“深感失望”。

  家居卖场居然之家更在与天猫打完“自卫战”之后,推出了自家的电商品牌居然在线,虽然赶在“双十一”当天上线,销售额仅有275万元,并不很理想,但名气似乎已经赚得很足了。“销量大与小在第一阶段我们不关心。”居然在线总经理汪小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获得多少销售额本身没有意义,居然之家做电商不是要重新创造一块业务,而是希望与实体卖场互帮互助。”他认为,“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是突出核心竞争力。我们评判居然在线成功与否,主要看这个平台是不是发挥了核心竞争力,是不是推动了整个集团的发展,是不是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双十一”余热未消 实体店巧打游击战

2013-11-18 08:00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