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复2100点 操作紧盯政策热点

2013年11月15日 09: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经过13日的中阴破位杀跌后,14日早盘继续震荡。国家信息安全概念股再次成为市场热点,并点燃做多热情。 从盘面来看,多数板块出现上涨,其中文化传媒、航天军工、网络安全等板块涨幅较大。截至收盘时共有36只个股涨停收盘。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再次收复2100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上证指数多个交易日内在2100点附近震荡,指数在这一带会走出一波小反弹,但反弹幅度不会太高,未来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特征。

  短线或有一波小反弹

  湘财证券分析师文启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乐观的角度看,股指在2100点附近有做多的样子。实际上,周一、周二大盘就想反弹,但无奈当时没有龙头板块。而现在有国家信息安全概念开始领涨,从14日的涨停板公司来看,国家信息安全概念股有5-6只,预计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从悲观的角度来看,文启刚表示,12月市场资金面将异常紧张。“11月14日,银行间资金利率午盘再现飙升,7天回购利率开盘上涨76个基点,随后有所回落但仍处于4%以上的高位。在公开市场和国库现金定存双双回笼流动性的压力下,银行间资金面再度紧张。本周以来,市场成交量呈现出地量水平,且上涨的板块也是以创业板居多,说明资金面已经有所不足。”

  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传递给市场明确改革信号,但就市场关注的细节问题,并未给出明确指示。从市场走势来看,未来一至两周,相关政策细则将明确,在市场悲观情绪宣泄完毕后,将迎来修复性的反弹行情,短期关注政策,不宜盲目悲观。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志祥认为,短期来看,国务院要求必须兑现已部署的改革承诺。未来几个月内可能密集出台具体措施,这将使得改革路线图更加明晰。从大周期看,周线级别的多空博弈系统显示,周线级多空力量出现上升。目前做空资金上升至-3.07,做多资金则回升至-1.08。目前来看,中线级多空主力有所回升,特别是多空主力资金回升,说明中期走势逐步趋稳。

  捕捉政策题材股

  由于看好上证指数在目前点位有反弹,因此文启刚认为,首先看好前期超跌的个股,比如文化传媒板块,其次国家信息安全概念股也有持续性表现,最后国家装备制造也值得关注。

  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绝对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杜长春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及改革59次,是历届三中全会最多的一次。市场对于改革关注也是预期最高的一次。但公报中仅是方向性以及原则性的内容,略低于市场预期。在全面改革决定未出台前,市场仍将保持谨慎,但随着决定的出台,相关受益行业板块将有所表现。

  在上述背景下,杜长春认为,操作上仍以重个股轻指数为主。国企兼并重组、优先股、房地产土地改革将是市场关注重点。重点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公布与市场解读。操作上,依旧回避创业板,等待其风险完全释放;积极关注土改、金改、国企兼并重组、高铁、电力设备以及业绩改善的光伏、风电等板块。

  此外许志祥认为,目前改革预期兑现,市场重归基本面。当然,在年末谨慎氛围背景下,布局来年的时间窗口正在开启。如布局明年两会前可能受益的方向:军工、环保、医药、大众消费品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