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紧扣“调结构”受益的行业

2013年11月13日 08: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份大盘呈现震荡调整走势,尤其是10月下半月,资金面偏紧、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等诸多原因导致市场连续下调,影响市场信心。对此有专业机构表示,目前市场处于调整期,很大程度是季节性因以及对成长股预期修正的结果,随着季报负面因素的消化,改革制度红利的释放,A股面临着较大的市场机会,过度悲观并不可取。记者日前采访到了广发聚瑞、广发新经济、广发聚优的基金经理刘明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市场既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过于乐观,主要要把握那些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受益的行业。

  宏观经济偏中性 看好大内需大消费行业

  刘明月对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是不悲观、不乐观,总体偏中性。刘明月表示,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整个宏观经济的基调就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过去过度依赖高投资、房地产、出口的经济发展高速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目前政府需要将经济增速稳定在一个不影响民生和就业率的水平,在此前提下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一方面维持传统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尽快培育新兴产业,由出口转内需,打造技术密集型产业,因此许多对我国经济发展有比较好的支撑点的产业就蕴含着很大的投资机会,如环保、智能化等。

  刘明月指出,新的环境变化使改革趋势比以前更确定、力度比以前更大。很多垄断行业,审批制度,包括反腐,民主,国企改革,财政税制,利率市场化这一系列的改革,都在推进,目的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条件去达到前面的稳增长和调结构,释放经济活力,也可以说叫做改革红利。

  短期来看,煤炭、钢铁、金融、交通运输等上游行业并不存在太大的投资机会,把A股市场的行业做一个分解之后,剩下的汽车、家电、旅游、医药、食品饮料、文化消费、信息、技术等大内需、大消费加经济结构调整受益的行业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这就是调结构所蕴含的内容。让刘明月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在三年、四年前就做出了这个判断,然后按照这样一条主线去投资,所以才有了近些年来不错的投资业绩。

  风格随市场而动 不拘泥于成长路线

  刘明月认为,选择基金主要考虑三方面的指标: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历史业绩。首先,广发基金成立于20038月,04年初的时候资产管理规模只有二、三十亿,到07年的时候已经扩张目前管理规模达到一千多亿,现在一直维持在这样的规模左右。在06年下半年时,广发旗下四只基金全部进入基金前十名,由此广发基金进入前十大基金公司行列,到现在也同样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公司品牌早已得到市场的认可。

  其次是基金经理,刘明月作为04年初第一批进入广发基金的四个研究员之一,负责研究有色金属、机械和钢铁,三年间挖掘出了一些当时的牛股,分享到了牛市的爆发式增长。08年后做研究部的管理和宏观策略使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近年的投资中,媒体舆论将他渐渐定义为走成长型路线的基金经理。刘明月坦言自己其实更全面,成长型只是自己多种投资风格中的一种。“目前的成长型投资思路,只是近阶段对于对宏观经济的分析和策略的判断,而最后做出的投资举措,主要还是会根据市场的投资机会来进行自己的投资,抓自己能抓住的机会”,刘明月如是说。

  历史业绩方面,刘明月20096月开始管理自己的第一只基金——广发聚瑞,自2010年至今,这只基金每年的业绩都位居同类前1/5的业绩,多次荣获机构颁发的最高五星评级,刘明月也因此被赋予“金牛基金经理”的称号。

  坚持长线投资 适时调整组合

  谈到具体的基金操作手段,刘明月表示一是要坚持长线投资,二是要适时调整基金组合。

  刘明月认为,当投资者真正捕捉到一只“牛基”时,一定要坚持长线投资。“如果冲短期来的话,我建议就不要购买我的基金了,因为那样很可能会亏钱”,刘明月如是说。他表示自己的投资思路是偏长线的,对阶段性和交易性的投资机会并不感冒,对于发展前景不好的行业也同样不会考虑。因此选股的首要标准就是发展空间大,景气度越高越好,其次再考虑公司的治理水平和估值水平。

  此外市场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如果持有的某一只产品接连亏损,却死守固定的基金组合不变的话,势必会带来更大的亏损。另一方面,如果某只产品出现接连上涨的情况自己却没有及时介入的话,也同样会将本来应当把握住的收益白白送出。因此要时不时地调整基金组合,这样才能充分打开投资思路,带来理想的增值效应。

  凭借对经济转型投资主题的深刻把握, 刘明月管理的基金业绩一直名列前茅,截至2013年10月22日,广发聚瑞基金净值今年以来累计上涨40.16%;广发新经济基金自2月6日成立以来,截至2013年10月22日回报率达到43%,是今年新发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产品之一。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