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板块仍是风向标 风险未消等待新主流热点

2013年11月11日 13:59    来源: 羊城晚报     金谷明

  金谷观察

  大盘处于调整态势,处于做空周期,从分类角度观察,多数分类指数随波逐流,这佐证当前正是一个系统性风险释放期。一般而言,在这个释放期的最后,还会有一个恐慌段、加速段,还有较大的规避价值。从大盘看,上周是又一个破位时刻,调整走势应该处于中段。例如沪指,2150点附近是关键点,这个关键点有效失守的话,则2100点难以构成有效防线,后市调整目标大概率指向2000点附近。此时,那些有可能补跌的板块更加需要高度警惕。

  银行板块仍是风向标

  金融板块向来“牵一发而动全身”,券商信托板块首先失守年线并且反抽失败,上周更是加速下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等个股放量下跌,呈现一种恐慌、加速释放风险的状态,是上周四、上周五市场加速下行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从最近10个季度的股东人数变化看,海通证券逐季处于小幅减少中,减幅基本在7%以内,但年内的三个季度减幅降低,均不超过2.8%。也就是说,反映在海通证券身上筹码是稳定的,虽然年内的“集中”有所减弱,但仍处于“非常集中”的态势。

  就是这样的一只“蓝筹股”,上周跌势逐日加大,成交逐日放大,场内恐慌情绪显而易见。当然,抛压据说是起于其子公司集合理财产品亏损的报道,公司认为是“混淆概念、失实和以偏概全”,但从市场反应看也足见跌市中的“利空放大”效应。

  金融股的另一个大板块是银行股,作为所有上市公司中创造利润超过整体一半的群体,16家上市银行构成的银行指数下半年以来一直勉强守住年线,目前再度面临年线保卫战。这当中,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的表现至关重要,其强势需要保住,否则很可能动摇整个板块的“军心”,从而进一步影响整体大盘。后市,银行板块仍可能是关键性的市场风向标。

  等待新主流热点出现

  文化传媒板块是今年的主流热点,但自从10月初见顶以来,文化传媒指数就没能出现有力的反弹,反而形成了一条狭窄的下降通道,上周再创调整新低,和创业板指数一样有效跌破60日均线。从周线图上可以看到,该板块指数已经四连阴,区间最大跌幅超过22%,主力资金的退出坚决而持续。

  不排除文化传媒板块后市会出现较强的反弹行情,但去年12月以来该板块的5浪上攻形态完备,本轮下跌属于大级别见顶的迹象明显,后市的反弹大概率只是下跌B浪机会。

  另一个今年的主流热点互联网概念有些相似,其指数去年以来的表现比文化传媒更强,也是上升5浪齐备,在这一轮的调整中仍稍稍强于文化传媒板块,但也首次挑战60日均线的支撑。

  这里有个启示,文化传媒概念经过多次反复炒作,其炒作价值是否已经被充分挖掘,后市更多可能是主力的一步步撤退过程,未来市场的新行情将酝酿新的主流热点。至于互联网及其相关概念股,年内升幅也堪称巨大,后市大幅炒作机会降低。

  目前来看,未来的新主流热点还在云里雾里,但三中全会之后就有可能现出“庐山真面目”,应当把目光聚焦在新热点上。相反,过大的升幅暗含着相应的调整空间,后市大盘如果调整进一步深入,要进一步防范前期大热点股的风险再释放。

  (金谷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板块仍是风向标 风险未消等待新主流热点

2013-11-11 13:5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