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凯连续减持湘鄂情 南江B实际控制人接盘

2013年11月11日 10:47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杨勇

  11月5日,湘鄂情(002306.SZ)实际控制人抛出大笔减持计划,仅仅三天后,股份接盘方就浮出水面。南江B实际控制人王栋以2亿元受让湘鄂情5%的股份,与此同时,南江B也获得了湘鄂情的供货长期合作协议。

  在湘鄂情大股东减持计划公布后,11月5日公司股价却以涨停来回应。在11月8日和南江B实际控制人王栋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当日,公司股价再次涨停。

  王栋受让5%股份

  在11月5日公告大股东减持计划之后,湘鄂情的股权变动很快有了进展。该公司11月8日晚间公告,克州湘鄂情与王栋于11月8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4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以5元/股的价格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王栋,转让股份价格总计2亿元。所得转让价款将用于归还克州湘鄂情在此之前股份质押融资资金。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王栋持有湘鄂情40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克州湘鄂情将持有上市公司380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76%。王栋是南江B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南江B20832.48万股,占比为29.49%。

  在王栋掏出2亿元受让湘鄂情股权的同时,南江B也获得了湘鄂情的供货长期合作协议。公告显示,同日,湘鄂情在北京与南江B、承德南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南江B全资子公司)签订了一份《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湘鄂情与南江B、南江生态决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南江生态向湘鄂情长期提供所需的农产品。该协议的有效期长达10年,协议到期后,三方可以协商续签协议。有效期内,湘鄂情将长期采购南方生态生产的农产品如猪肉、鸡肉、鸡蛋、野猪肉、羊肉等,实现共赢发展。

  减持与涨停共同上演

  湘鄂情此前公告显示,自11月8日起的未来6个月中,公司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孟凯持有克州湘鄂情90%股份)将减持4000万股至17497.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至21.88%。

  按本次拟减持最大数量17497.25万股计算(占公司总股本的21.88%),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次拟减持完毕后总计持股占比将由拟减持前公司总股本的37.45%下降至15.58%。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根据减持计划,此次减持所得资金在扣除应缴税费之后,30%以上将无偿提供给公司作为财务资助,预计规模为4800万元至2.1亿元。公告称,上述财务资助资金将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年化规模为336万至1470万元。

  对此湘鄂情称,公司已经准备了应对措施。首先,公司控股股东不会将拟减持股份出售给公司潜在收购人;其次公司控股股东发现有潜在收购人时,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停止出售公司股份的方式来保障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地位。

  今年以来,在主营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湘鄂情的实际控制人孟凯却忙于减持其所持的公司股份。今年以来,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和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先后3次发布公告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达4000万股,套现数亿元。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可能导致股价下跌,但在湘鄂情大股东减持计划公布后,11月5日公司股价却以涨停来回应。在11月8日和南江B实际控制人王栋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当日,公司股价再次涨停。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