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蓄势2100点 方向突破待来日

2013年11月11日 07: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目前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最大因素莫过于刚刚公布的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正在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宏观经济数据影响偏中性,改革力度待明朗,市场还将弱势震荡。

  宏观数据影响偏中性

  今年1-10月CPI同比上涨2.6%,其中10月上涨3.2%,已经连续三个月上涨,而且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新高。10月PPI同比下降1.5%,而9月为1.3%;“这表明在温和通胀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已经走向了稳定的上升通道。”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说。“目前的宏观经济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差。”詹诗华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其中,10月同比实际增长10.3%,比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份比上月增长0.86%。

  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1%,增速比1-9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10月份环比增长了1.43%。对此,詹诗华认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环比看,虽然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1.43%,但2013年1-10月份的增速比1-9月份回落了0.1个百分点。年关在即,各地不会有太多的新项目上马,因此估计在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会回落。

  改革力度待明朗

  德邦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一次以“改革”为主题的重要会议,改革的内容能否超预期,将左右市场的情绪,如能触及根本,将为相关的题材带来利好,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关注。按照A股市场以往的惯例,一般在预先知道将要发生的重大事件前就会集中反应,而真正到事件发生时,市场反而无动于衷,估计市场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反应也不例外。“营改增”试点范围和行业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财税部门正研究邮电通信、建筑、房地产和金融保险等行业营改增试点方案。土地制度改革是最有新意的一项改革。农业上市公司大多拥有庞大的土地使得权,而土地流转必然将涉及土地价值的重新估值,而这些土地使用权的价值自然水涨船高。“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未来在政策的支持下,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是发展新兴产业,而目前全国性的雾霾天气频现,将倒逼政策将加速出台。”张海东说,A股并购重组将增多,从而为投资者带来相关事件性炒作机会。同时,市场将再度围绕新兴产业持续炒作,不排除创业板还将再火一把。

  在詹诗华看来,资源品价格改革将推进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同时,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将提升市场对具备并购潜力和意愿的公司关注度。

  市场还将弱势震荡

  詹诗华说,目前欧美股市一直在上涨,而亚太股市却在下跌,这种现象的背后可能是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了欧美市场。目前主导市场的还是外围因素,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关于美国QE退出的问题。由于美国公布的经济增长速度为2.8%,高于了市场预期,距离QE退出的时间将渐行渐近,大家担心因此会因为资金继续回流美国而造成流动性偏紧的现象。“欧洲央行降息是因为它的经济状况不仅比中国差,而且也比美国差,同时它的CPI未上去,有降息的必要。”詹诗华说,而从货币政策走向来看,只要全年的CPI上涨幅度不超过3.5%,而1--10月CPI同比上涨2.6%,全年完全可以将其控制在3.5%以内,因此管理层不会改变目前中性的货币政策。“不仅小资金在炒创业板,就连大资金也在炒创业板,目前的创业板的估值太高,这是一种热炒的必然结果。”詹诗华说,基于上述事实和分析,他建议暂时以观望为宜。

  张海东说,对于目前流动性偏紧,特别是每年到了最后一、两个月,投资机构会将资金回到账上,以便进行年终决算。同时热钱还将继续外流,目前一年期的国债收益已创新高。“市场对三中全会已经提前反应,如果会议没有超预期的改革政策出台,估计在会议期间市场反而会下跌,沪指将在2100点一线震荡。”张海东认为,目前在操作上暂时以逢高减仓为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