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

2013年11月01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周初将到期的60亿元三年期央票进行59亿元续做之后,面临持续高涨的市场资金价格,本周二及周四央行连续在抬高“资金救急成本”的情况下推出两期逆回购操作,继续向市场传递保持资金面稳定的政策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透过近阶段货币当局看似“矛盾”或“纠结”的调控举动看,央行当前仍然承继了今年6月阶段性“钱荒”爆发时的货币调控思路,即在继续稳定市场流动性平稳大局的同时,继续大力鞭策市场各方做好流动性管理,从根本上扭转机构对于流动性宽松环境的预期。

  回顾10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走向,在月初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自国庆小长假后快速回暖的背景下,央行迅速给市场“断奶”,暂停了持续数月的常规性逆回购操作。同期,9月份CPI同比增速的冲高、月度外汇占款的劲增以及央行发言人有关对信贷扩张审慎态度的表态,无一不令市场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做出中性偏紧的解读。

  在10月下旬以来市场对于资金面悲观预期再度加深的背景下,央行又通过价增量缩的方式,几乎是象征性地向市场两次展开仅有百亿规模左右的逆回购操作,继续稳定市场对于资金面的预期。随着7天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渐次抬升,“钱贵”的政策信号也在若隐若现。

  就本周公开市场的具体操作来看,前半周市场资金面在缴税压力、月末因素等影响下持续保持紧绷,资金价格涨势显著,央行在抬高“资金救急成本”的情况下略加援手,有助于市场心理的稳定。另一方面,逆回购操作利率再次“随行就市”的上扬,以及三年期央票的续做,也表明了央行对于流动性调控继续“中性偏紧”的政策姿态。

  事实上,从四季度整体的货币流动性形势来看,无论是外汇占款呈恢复性增长,还是财政资金年底集中投放,市场流动性都将获得不少补充。加上目前M2以及社会融资增速依旧偏高,通胀压力也有所抬头,基本面的掣肘令央行的政策基调维持中性偏紧,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在备受全球金融市场高度关注的美联储QE退出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后QE时代来临,势必将对过去多年以来的全球流动性格局带来深刻影响。北京时间本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又一次按兵不动,并不意味着QE退出时机可能会因此而大幅后移。综合外部因素考量,提前对“后QE时代”的流动性总量调控做好政策准备,不断鞭策国内主流金融机构主动做好流动性管理,也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央行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一大关键理由。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央行的流动性调控思路和调控举措,可以预见,央行仍然会在继续稳定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大局的背景下,大力鞭策市场各方做好流动性管理。包括逆回购、正回购、央票等常规性市场工具,还将会频繁被综合使用。从整体政策基调来说,在人民币继续升值带来的流动性外部环境继续改善情况下,央行会坚持做好流动性的总量控制及“锁长放短”。在此背景下,市场一方面不应对央行阶段性流动性收紧的举措,反应过度悲观;另一方面,也需对货币政策继续趋于“中性偏紧”,以及资金价格水平可能逐步走高等方面影响予以充分消化。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