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情低迷 “海参四杰”三季报业绩齐下滑

2013年11月0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国家严控“三公消费”和南参大规模上市等因素影响,海参行业自2012年以来景气度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如好当家(600467,收盘价5.71元)、獐子岛(002069,收盘价15.31元)、东方海洋(002086,收盘价8.96元)、壹桥苗业(002447,收盘价19.36元)等三季报业绩出现了集体下滑。

  高端产品定位亟待调整

  目前,A股四只海参养殖上市公司已陆续披露三季报,但前三季净利润呈全线下滑态势。东方海洋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仅为6133万元,同比下滑8.3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45万元,同比降幅超过两成。

  对此,东方海洋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主要是受到政府严控三公消费,高端餐饮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今年以来,海参价格长期低位徘徊,而三文鱼尚在市场推广期 (目前销量仅30吨~40吨),对公司业绩贡献不大。

  对好当家而言,除面临行业不景气因素外,还受自身养殖结构调整的影响。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7028万元,同比下降46.2%,主要原因是公司对养殖模式的调整,此外还有日元汇率波动影响。

  面对同样的宏观经济形势,涉足海参养殖的个股可谓“难兄难弟”。10月22日,獐子岛公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30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达70.92%。10月26日,壹桥苗业公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682万元,同比下降9.72%。

  作为“北参南养”的典范,福建宁德市如今海参养殖规模巨大,而南方海参已与传统的北方养殖基地形成竞争格局。该市渔业协会秘书长韩承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今年大部分地区海参养殖规模比较稳定,在市场消费没有明显扩大的情况下,南参大规模上市和高端餐饮低迷自然影响行业景气。

  他表示,在此背景之下,海参企业就不得不调整市场销售策略。从长远来看,海参产品价格下降是大趋势,相关企业应将产品定位转向社会大众化消费品。

  但他进一步指出,受传统饮食习惯影响,海参的主要消费市场还是分布于北方一带,南参大多会卖到北方去。目前,我们已加大了对华南沿海市场的开发,但市场需要时间来培育。

  东方海洋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政策因素是企业不能左右的。公司将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并积极进行全国市场的拓展。另外,中端市场将是公司一个重要的布局点。

  四季度业绩或现分化

  实际上,面对整个海参养殖行业的低迷,各大企业是“自扫门前雪”,今年四季度业绩或将出现分化。

  齐鲁证券表示,受今年夏季沿海地区恶劣天气影响,山东海域海参减产,目前东方海洋秋捕价格为90元/斤,较上半年上涨了30%左右。总体来看其海参和三文鱼销量均低于预期,下半年海参捕捞量或将首次出现低于上半年捕捞量的情况,预计秋捕量约为600吨,低于上半年760吨的水平。

  而东方海洋也表示,鉴于2013年高端餐饮市场的低迷,且今年夏季高温多雨,可能影响秋季海参产量。出于谨慎原则,董事会预测2013年全年净利润只有5950.54万元~9917.57万元,变动幅度为-40%~0。

  相比之下,壹桥苗业的情况则要好很多,在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超过9%的背景下,该公司依然预期业绩在第四季度能够实现大逆转(全年同比增长0%~30%)。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秋季捕捞期的来临,公司海参捕捞量将得到释放,可以贡献出更多的业绩。

  国金证券认为,经过前三季度的蜇伏之后,壹桥苗业基于战略调整的业绩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海参将取代贝苗重新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业绩增速逐季走低的状况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拐点。预计壹桥苗业海参捕捞面积在7000亩左右,相比去年秋捕增加超过一倍。

  除此之外,獐子岛虽然在前三季度净利润大降超过70%,但该公司也预测2013年全年的净利润增幅将在0~3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实,獐子岛的核心主业是虾夷扇贝的养殖与销售,低迷的海参行情对其影响较小。獐子岛表示,2013年1~9月公司海洋牧场生态趋稳,虾夷扇贝亩产较上年四季度呈现恢复性增长,公司对活品市场掌控有效,全年经营业绩增收有望。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今年全年扇贝行情一直较好,目前价格为32~33元/千克。獐子岛上半年亩产较低,在45公斤左右,四季度则有望达到50公斤附近,处于良性恢复过程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