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撼动金融业“土豪”:银行增速向下 保险业绩向上

2013年10月31日 07:15    来源: 北京晨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直到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收官一刻,银行业和保险业两大上市金融业公司季报才最终披露完毕。尽管都被列为传统的“土豪”,但今年的银行业和保险业上市公司业绩却出现了大幅分化,保险业经历了去年的惨淡休整之后,今年前三季度整体爆发,而银行业却在走下巅峰,准备迎接改革的阵痛。

  数据显示,在A股上市 的16家银行前三季度共赚得净利润8565.92亿元,平均每日约净赚31.38亿元。其中,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共赚5885.96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近七成。

  虽然看上去光彩,但银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前三季度,除了中行、平安等少数银行以外,其他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有所下滑,下滑幅度在10个百分点以上,光大银行甚至下滑了20.89个百分点。不少股份制银行表示,净利润增速的减缓,主要是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和市场流动性成本上升导致净利息收益率收窄所致。

  反观保险业,却是一片欣欣向荣。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四家保险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5.1%、70%、157.8%和218.9%,这个涨幅不仅是在金融业,甚至全部上市公司中,也算是罕见敌手了。

  三季报显示,保险公司盈利增速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的基数较低,大多保险公司计提了巨额的减值准备,而今年的减值损失大幅减少。除此之外,今年上市险企扩大投资渠道使得投资收益普遍提高,另外在销售渠道上的调整,也使得在保费收入上较去年有所恢复,尤其是在寿险领域,增长动力正在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