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隆基股份三季报盈利同比增188% 五机构单季买入逾4亿

2013年10月30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隆基股份(601012,收盘价16.65元)宣布今年前三季度盈利4132.02万元,同比增长188.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光伏行业的回暖,隆基股份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年内公司股价也翻了一倍,已超过另一光伏新贵中环股份(002129,收盘价22.66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易方达、华商等五家机构在第三季度选择买入隆基股份,增持金额或将达4.55亿元。

  连续两季盈利

  隆基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7亿元,同比增长28.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2.02万元,同比增长188.07%。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4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9.04万元,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但与二季度盈利3687万相比则出现小幅下滑。

  在10月中旬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公司强调2013年光伏行业过剩产能的淘汰整合初见成效,公司前三季硅片销量同比增长69.5%,其中出口销量同比增长257.7%,平均单位售价同比下降22.2%,硅片销售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1.9%。

  另外,公司在成本端的控制也取得了成效,期间费用同比降低了24%。

  民族证券研究员分析指出,预计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将会恢复上升态势,500MW硅片产能达产后,公司硅片的销量迅速增加,四季度业绩环比将有所增长。

  同时,隆基股份表示2013年全年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将扭亏为盈。

  五机构齐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但隆基股份近年来可谓命运多舛。

  2012年4月,隆基股份搭上了IPO暂停前的“末班车”,成功登陆主板。但上市当月公布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达90.59%,并因业绩“变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申银万国分析指出,虽然当时公司已成为单晶硅片领域龙头企业,但行业衰退导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业绩不振直接导致众多机构对隆基股份的未来看法不一。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几乎每个季度,隆基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机构持仓都发生着剧烈的震动。

  但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朱雀9期”、“融新366号”多只基金清一色地出现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公司股价也应声而起,今年以来截至10月29日,隆基股份涨幅达到133.85%。

  另外,三季报显示,易方达科讯、华商动态阿尔法、工银瑞信稳健成长三家机构在第三季度共计增持达1288.86万股,同时,易方达价值、社保一零六两家机构以合计2305.40万股的持仓,成功挤入前十大流通股东。

  假设易方达价值、社保一零六两家机构均属第三季度初次买入公司股票,以公司第三季度每股12.65元加权均价计算,上述五家机构在第三季度累计买入金额将达4.55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