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TOT与宏观策略私募表现最优

2013年10月28日 08: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市场震荡分化,中小盘股强而大盘股弱,债券市场则上演冲高回落行情,在此背景下,各类阳光私募产品平均业绩均取得正收益。从平均收益排名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私募TOT产品、宏观策略与管理期货私募产品、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相对价值套利私募产品、债券策略私募产品。总体来看,方向性策略表现更好,权益市场产品优于债券市场产品。以下我们对各类产品进行具体分析。

  首先来看股票策略产品,这类产品专注于股票市场,并可能同时投资于股票现货与期货,多数通过方向性投资获利。这类产品包括传统的单边做多策略,以及近两年新出现的股票多空策略。

  前三季度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前十名分别是创势翔1号、恒复趋势1号、理成风景2号、鸿逸1号、朴道一期、聚富二号11(泽龙投资)、龙腾9期、尚雅13期、泽熙3期、沃胜1期,前三季度业绩均在50%以上。前十名的管理人中,理成资产、龙腾资产、尚雅投资都属于成立时间超过5年的老牌私募,而创势翔则属于私募新锐。从近两年业绩来看,前十名中,恒复趋势1号、泽熙3期、理成风景2号、朴道一期、尚雅13期近两年均取得52%以上业绩,排名同期产品前5%,不过上述产品多数在2011年回撤较大,只有泽熙3期2011年跌幅在14%以内。

  在债券策略领域,私募属于后起之秀,直到2012年才开始有较多产品发行。目前阳光私募的债券策略产品主要集中在结构化领域,我们所关注的非结构化产品较少,且集中在少数几家公司中。

  纳入我们统计的债券策略私募产品共有7只。前三季度,乐瑞资产旗下的乐瑞强债1号收益最高,达到8.11%,难能可贵的是该产品的回撤也很小,月度净值的最大回撤为0。此外,佑瑞持公司旗下的两只产品也体现出了稳健特色,尽管收益率为4%左右,并不突出,但净值走势非常平稳,月度净值的最大回撤也为0。不过由于历史业绩时间不长,对这些产品的业绩评估尚需时间观察。

  宏观策略产品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投资范围广阔、涉及各主要市场中股票、债券、商品等,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研究进行方向性投资,并利用杠杆放大收益。管理期货策略产品与宏观策略有些类似,但其只涉足期货市场,且部分产品依靠技术分析或量化模型作为操作依据。目前拥有半年以上历史业绩的仅有阳光私募的宏观策略与管理期货产品,但产品数量并不多,且多数历史业绩不满两年,资产规模也不大。

  纳入我们统计的宏观策略与管理期货产品共有9只。其中8只产品今年以来均取得正收益,业绩冠军为泓湖重域,收益率高达45%。从容全天候1期、颉昂商品对冲三期也表现较好,收益率分别为22.15%、21.29%。从近1年业绩来看,依然是泓湖重域业绩排名第1,近1年业绩高达64%。从近两年业绩来看,颉昂对冲一期、泓湖重域业绩出色,收益率分别为164%、88%。不过这类产品历史业绩仍不算长,对真实业绩评估还需进一步观察。

  相对价值套利策略包括市场中性与套利。该类策略具有低波动、股市中性的特点,并能真正实现牛市、熊市都能获利的绝对收益目标。

  前三季度,私募相对价值套利产品业绩前十名分别是锝金1号、朱雀阿尔法1号、礼一“两克金子”量化回报1期、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道冲 ETF套利稳增、宁聚爬山虎1期、宁聚映山红、朱雀丁远指数、申毅对冲1号、摩旗金亿,收益率均超过6%。其中,锝金一号表现最为突出,收益率高达18.41%,且周度净值的最大回撤仅在1.5%以内。此外,礼一投资旗下的礼一量化回报一期风险收益配比出色,在前三季收益率达到12%基础上净值没有回撤,体现了出色的风控能力。在前十名中,朱雀投资、宁聚投资均有两只产品入围,体现出较强实力。从长期业绩看,朱雀丁远指数是最早一批阿尔法策略产品之一,近两年收益率为14%,相对较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