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邢台近半外资企业整体亏损 业内:中小企亟待政策扶持

2013年10月24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孙韶华 曹国厂 张洪河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邢台市工商局获得的对4万多家企业的调研报告显示,近期,邢台市外资企业各项指标下滑明显,近半企业陷入整体亏损中。另一方面,内资企业平均寿命不足三年。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仍很突出,政府部门应该主动提前介入,加强政策引导。

  邢台市工商局数据显示,全市115家参检外资企业中,亏损家数达到55家,亏损比例达47.83%,合计亏损4.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5亿元,增幅116%。邢台市外资企业各项重要经济指标中,仅有企业总资产和出口额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为13.95%和5.1%,而其他重要指标,销售收入、纳税额、利润总额较去年分别下降了9.98%、18.05%和106.48%,特别是企业利润总额,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产能过剩及贸易保护政策,经营成本上升,行业结构不合理是造成外资企业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邢台市工商局外资科科长刘东霞分析指出。

  此外,受到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出口业务受到制约,缩小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邢台市工商局在全力做好推动全民创业、大力发展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对2003年以来全市4万多家新设企业、注吊销企业生存时间等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发现邢台市逾三成内资企业生存周期在五年以下,众多内资企业面临“三年之痛”危险,也有许多企业深处“七年之痒”的瓶颈期。

  据邢台市工商局统计,2003年至2013年6月底,邢台市实有各类内资企业40259户。其中,生存时间在5年 以 下 的 企 业 占 企 业 总 量 的35.5%;生存时间5-10年的占企业总量的16.5%;生存时间10年以上的仅占企业总量的12.3%;注、吊销企业占比为35.7%。

  邢台市工商局企业监管科科长祁丽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所谓“三年之痛”,指的是企业成立后的第三年死亡率最高,是企业生存的“危险期”。根据邢台市2003年以来新设立企业退出市场情况来看,企业成立当年就退出市场的比率为0.3%,第2年的比率为7.2%,第3年最高,为16.3%。从不同规模企业生存危险期看,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下和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生存危险期均在企业成立的第3年。

  “七年之痒”是指企业成立后3-7年为企业生存的“瓶颈期”,也是企业能否进一步成长、发展的关键期。“一旦过了‘七年之痒’,死亡率开始有所下降,企业经营开始趋于平稳。”祁丽说。

  邢台市工商局局长张群表示“对处于生存‘危险瓶颈期’的企业,政府部门应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引导,切实提高市场主体存活率。”张群说,工商部门可依托经济户口数据库,将成立时间在第3-7年间的企业列为重点关注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态,摸清、掌握企业的真实情况和发展需求,并对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扶持政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提供有效支持。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