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报负增长持续 泸州老窖第三季度业绩有所改善

2013年10月24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泸州老窖 10月23日晚披露三季报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56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0亿元,同比下降8.59%。基本每股收益1.93元。

  此外,泸州老窖还将以自有资金4250万元参与泸州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公司目前持有泸州市商业银行1000万股股份。

  三季度有所改善

  作为一线白酒企业,在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时,泸州老窖的负增长态势也在继续。不过,由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第三季度经营出现改善迹象。

  三季报显示,泸州老窖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亿元,同比下降6.48%。第三季度营收及净利增幅均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且同第二季度相比,营业收入环比增长33.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增长31.35%。

  分析师指出,第三季度好转除了季节因素之外,包括泸州老窖在内的白酒企业也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行业调整,这些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对泸州老窖而言,公司通过大力拓展商务和个人消费市场,并开辟了定制酒业务、电商业务以及资源置换业务等新增长点,尤其是自7月份开始在全国推广“生命中的那坛酒”活动,活动已进行100多场,效果超出预期,也为公司下半年带来了一定的收入。但从三季报来看,泸州老窖三季度改善程度低于预期,应该是公司为四季度及全年业绩预留了一定空间。

  三季报还显示,泸州老窖期末预收账款余额为17.05亿元,较年初减少12.57亿元,减少了42.44%,主要是收到经销商预付的货款减少影响所致,同今年6月末20.67亿元的预收账款相比,三季度末预收账款则减少了17.5%。不过,期末应收票据为26.82亿元,较6月末大幅增加37%。

  仍可能完成股权激励条件

  泸州老窖在2012年报中曾披露,2013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15%至140亿元。如果要完成该经营计划,公司第四季度需要实现58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4.76%。按照当前的行业形势,公司完成全年度经营计划有较大难度。

  不过,公司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对于全年实现增长仍然充满信心。去年,泸州老窖营收为1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9亿元。

  也有业内人士称,营销模式创新、产品结构均衡与渠道生态良性有助于泸州老窖率先走出行业低谷。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泸州老窖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要求,股权激励获授条件为“2013年扣非后净利增速不低于12%”,据此测算,公司2013年净利润需不低于46.1亿元,第四季度需实现约19亿元的净利润。

  分析师认为,泸州老窖预收款余额为17.05亿元,是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的20.9%,较高的预收账款余额也为完成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