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石工场:寻找基金的环保因子

2013年10月22日 15: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将保持高复合增长率。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以来,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及行动不断推进,同时华北雾霾等相关环境事件也触动市场神经,环保主题再度来袭。本文通过对基金产品设计及过往投资的探查,寻找出具有相对较强环保因子的三只产品:富国低碳环保、兴全轻资产、华夏成长等基金。

节能环保是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根据十二五规划,新一届政府重建“美丽中国”的环保投资将超3万亿元,由此拉动环保产业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同时,新一届政府也在多种场合强调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A股市场环保主题方兴未艾

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以来,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相关具体政策及落实行动不断推进,同时华北雾霾等相关环境事件也触动市场神经,环保主题再度来袭。

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知。9月17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10月2日,国务院发布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受十一长假期间华北多地严重雾霾影响,10月14日财政部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与此同时,环保板块中相当部分公司的三季报增长乐观,且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政策和业绩共振激发环保股投资热情。

寻找基金的隐形环保因子

对于环保股,虽然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一直以来表示出较强的关注意愿,但由于板块内股票大都市值较小,难以进入基金的重仓股名单。因此,基金的显性环保因子难以查询,寻找隐性因子就变得重要。通过基金产品设计、环保类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以及基金半年报的持股明细,我们对基金的投资方向及偏好进行比较,整理初三只具有相对较强的隐形环保因子的基金产品。当然,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对于基金的环保因子需要及时的跟踪。

富国低碳环保: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的上市公司,产品设计层面决定了该基金的环保因子相对显著。

兴全轻资产:该基金以挖掘“轻资产公司”为主要投资策略,基金经理注重对优质成长股的挖掘,并重点持有。从过去信息披露的该基金持股情况看,该基金对部分绩优环保类股票进行了相对重点的投资。

华夏成长: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从过去信息披露的该基金持股情况看,该基金投资比较分散,投资组合涉猎股票较多,其中对较多的环保类股票进行了投资。     来源:凯石工场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