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聚投资:机会在改革预期中

2013年10月22日 13: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市场前三个季度是市场分化最剧烈的一段时期,一边是创业板指数的高歌猛进,一边是主板市场的步履蹒跚,以至于价值投资的理念都遭到了质疑。

   如果我们去掉一些强周期的行业,那么今年的市场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小牛市了。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已经远远不足于刻划市场,应该从主板、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三个领域综合描述。

  第四季度,美联储决议暂缓QE 退出步伐,新兴市场的动荡暂告一段落,我们的目光主要关注国内。

  经济顺势回落,资金中性偏紧,三中全会临近,新股发行在即,这是当前国内经济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的主要特征,市场很难有趋势性的方向,只是振荡的幅度可能加剧,尤其是在三中全会以后。今年的行市场情是以经济企稳为基础展开,年初的主线是转型,近期又加上了改革预期,因此权重板块缺乏系统性机会,市场大体仍然是主题主导的格局。

  四季度既是今年的收官,又是来年的布局。

  一、2013年第前三季度市场回顾:反弹加剧分化

  2013年第三季度,成长股和周期股的分化进一步加剧。尽管在经济企稳的预期下,周期股有一次脉冲,但也仅是回光返照而已。

  第三季度,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两件事是经济企稳的预期和上海自贸区的成立。PMI指标、发电量以及进出口等数据的好转,增强了市场的信心;自贸区概念股高歌猛进,掀起了各种政策和概念股轮番上涨的巨澜。

  2013年呈现了历史上罕见的一轮分化,从幅度和跨度上都超越了2010年的水平。截止2013年9月18日,上证综指收于2191.86点,上涨10.74%;深证成指收于8480.74点,上涨10.22%。中小板指数收于5931点,上涨17.08% ;创业板指数收于1165.71,上涨25.37%。

  板块涨跌幅:

   

   

  二、业绩回顾与归因

  以和聚1期为例(和聚系列采用复制策略):2013年初至今,和聚1期净值增长26.10%,鼎宝1期净值增长20.2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58%;其中三季度,和聚1期的净值上涨13.25%,鼎宝1期上涨7.5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0.54%。

   收获:

  1、配置方向基本得当。重点配置了较大概率穿越经济周期的领域,而又有一定成长性的领域,如军工、新材料、城市轨道交通等,都取得超过20%的收益。

  2、选择了由于环保而造成供给短缺的周期股,如农药。

  失误:

  1、偏于谨慎,在几个强势板块如环保、电子、TMT、互联网、医药等,参与度不够或基本没参与;

  2、创业板配置偏低,对今年风格的分化估计不足。

  三、 总体震荡态势,机会在改革与转型预期

  美联储决议暂缓QE 退出步伐,新兴市场的动荡暂告一段落,四季度A股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回到国内的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

  高频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旺季不旺,当前经济弱势反弹已近尾声。本轮A股反弹主线与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受经济转型和改革预期驱动,基本面重回弱势并不能打破释放改革红利的逻辑,改革预期有助于政策主题行情的延续,同时预示着周期股则会结束脉冲式的反弹。四季度市场的总体态势是宽幅震荡,机会还是存在于改革和转型预期之中。

  1、四季度经济景气度顺势回落,资金面中性偏紧

  三季度短期内出现了一定的景气度提升,但受制于终端需求的压制,四季度的经济景气度将随着补库存的结束顺势回落。微观信号旺季不旺,确认7、8月份复苏可能源自补库存。进入9月以后,多个高频指标都有转弱迹象,与好转的宏观数据(8月的统计结果)之间出现越来越多的不一致:工业品价格涨幅开始放缓,货运价格与电厂煤炭库存信号同样偏弱。

  资金面仍保持中性偏紧的状态。流动性方面在经过乐观到悲观的波动过程之后,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趋于平稳,但仍保持偏紧的状态。当前联储暂未调整QE规模,短期大幅流出新兴市场的风险有所缓和,但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大方向依然疲软,我国增量流入资金很难出现系统性的改善。而四季度通胀的预期略有上升,再加上房价的上涨,预计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态势。

  2、改革变量的加入

  将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市场关心的经济体制领域的改革方向将逐步清晰和加速推进,这也将成为四季度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投资逻辑。

  本轮改革将主要聚焦在价格、财税、金融、行政、土地。对于A 股而言,应该关注金融改革、土地流转、传统领域向民资开放、国企改革等方面的结构性机会,而备受关注的城镇化政策很大程度上会融于这些内容当中。

  3、投资策略:改革与转型

  三季度经济短暂稳定为主题行情提供时间窗口。与此同时,一直困扰A股投资者的“经济缺乏持续复苏逻辑”的痼疾并没有好转,地方政府债务高企、工业企业产能过剩、影子银行融资受限等中长期结构性矛盾的制约依旧,因此A股市场仍然缺乏系统性向上动力,没有系统性上涨的基本面基础。

  相对而言比较积极的是,与4月下旬A股反弹启动时经济仍在下滑、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的态势有所不同,当前国内经济更多是表现出旺季不旺的特征,基本面状态只是中性偏弱,仍然有PMI等指标支撑投资者情绪,这让市场短期内下行风险相对可控。

  本轮A股反弹的起点是经济企稳,让投资者短期不再担忧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但行情展开与深化的主线与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太多的关联,主要受到转型预期、上海自贸区、土地改革等政策改革主题的驱动,经济基本面重回弱势并不能打破改革释放政策红利的逻辑,因此权重板块缺乏系统性机会,市场大体仍然是主题主导的格局。符合经济转型和改革预期的成长性股票将继续为市场所青睐,尤其是中小板和主板中的低估值的成长股。也就是说,从局部来看,这种局部牛市有可能继续下去。

  根据经济转型和改革预期,从行业上看,我们关注农业食品、医药、汽车、家电、军工、环保,以及处于底部的零售和服装;从概念上看,我们关注土地流转、大数据、宽带中国、4G、信息安全等概念,从风格上看,当前我们更关注中小板和主板中的低估值的成长股。     来源:和聚投资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