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团险理赔更讲究赔与不赔 合同说了算

2013年10月21日 09: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与团险理赔相比,个险的操作难度更大,所涉及的东西也更加复杂,对销售和理赔人员要求更严格”,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业务管理中心理赔部经理林强说。

  高危行业 理赔主动出击

  梳理中国人寿团险理赔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建筑、工矿、路桥等是团险投保以及出险的主要行业,这些行业的投保对象往往从事的是危险性极高的工作,出险率高且涉及人员众多。“团险投保人一般为企业和集体,投保对象为企业员工,企业提供投保对象人员数量和个人信息,统一制定合同”,林强介绍到,像建筑类行业、工矿行业都属于高危行业,这类行业投保积极性一般都很高,投保时时所缴纳保费一般要高于普通行业。具体高多少,保障范围怎样,要经过复杂的核算,具体细则在保险合同当中会有具体的体现。

  据了解,团险和个险理赔操作明显不同,个险客户出险后要由投保人拨打统一客服电话或其专属代理人报案。而团险方面,一方面由投保单位统一报案,另一方面,由于团险客户一旦出险都为较大安全事故,公司方面会对投保客户所在单位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险主动出击。

  林强介绍,团险理赔主动出击好处有很多,一方面帮助投保单位处理出险后的相关事宜,另一方面能够更充分掌握理赔所需的线索,提高理赔效率。

  重复投保 可获重复赔付

  在中国人寿提供的理赔案例中,记者注意到,部分投保企业的被保险人参保不止一份,有的被保险人甚至同时投保两份团体意外险和不下一份个人意外险,对于这样的情况能否获得重复赔偿,林强的回答是肯定的。

  林强介绍说,在保险界有一个说法,“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完美的组合”,有的时候一份保单并不能保障被保险人所有的需求,几款产品组合购买保障范围将更全面,重复投保现象就此产生。另外,投保人重复投保就意味着重复缴纳保费,既然这样,当然可以获得重复的赔偿。

  团险理赔 合同为准

  对于团险的理赔有很多人有疑问,投保企业不需要提供被保险人个人健康体检报告,只需要提供其基本身份信息,甚至有些投保单位只是提供了被保险人数量,在这样的情况下,因公诱发旧疾导致的人身伤亡赔不赔?因投保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导致的被保险人人身伤亡赔不赔?部分投保人出险获赔后二度出险赔不赔?等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探讨。

  对此林强表示这正是团险理赔中困难的所在之处,但解释起来也简单“一切以合同为准”。林强介绍,一份保单有几十页之多,这几十页纸详细说明了保障范围、理赔范围、责任范围等等细则,这是保险业从业人员总结几十年经验得出的,真正能够做到有据可依。但可以肯定的是,保险范围越宽泛保费就越高。

  面对未来 希望保险帮助更多人

  林强说,保险是真正长远的投资,有一句话说的好:保险不是为了改变生活,而是为了防止被生活改变。“这么多年的工作下来,我清楚的知道,这种团险的被保险人多为社会底层的、出卖劳力的人,他们是真正的弱势群体,一旦他们出了什么事,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是致命的打击。所以,在处理团险理赔事件的过程中,我们会付出更多的心思。我们甚至会帮助被保险人去寻找可以理赔的条件,为他们去争取更多的理赔款。”林强说。

  面对未来,林强和整个理赔团队希望保险可以帮助更多人,被保险人的人身受到伤害的同时,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家人能尽量少受伤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