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域改革悄然来袭 水产养殖个股全线飘红

2013年10月16日 07:49    来源: 京华时报    

  土地流转方兴未艾,水域改革又悄然来袭。昨天,受到多地尝试激活海域使用权等消息影响,水产养殖概念股全线飘红,多股涨停。

  ■消息

  威海拟改革海域使用权

  10月14日,威海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网发布消息称,日前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办法》规定,海域使用权人在批准的海域用途和使用年限内,可以依法转让、出租其海域使用权;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的,其固定附属用海设施随之转让、出租。固定附属用海设施转让、出租的,其使用范围内的海域使用权随之转让、出租。此外,《办法》还明确提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依法取得的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应优先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用于养殖生产;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无承包意向的,经村民会议或其授权的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可以将海域使用权对外转让、出租。

  昨天,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已试水海域使用权流转。

  ■盘面

  水产养殖股全线飘红

  在上述消息影响下,水产养殖股昨天集体爆发。截至收盘,渔业板块整体上涨6.55%,个股全线飘红,其中,大湖股份、东方海洋、好当家、獐子岛4股涨停,壹桥苗业涨幅也超过8%。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认为,之前浙江等省份相继推出海域直通车,企业通过海域使用权可进行项目审批和质押贷款。可见,水域资源改革在加速推进。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彭军认为,相关省份出台海域使用权相关政策,将促进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带动海水养殖工程建设,对水产养殖业形成直接利好。

  ■后市

  中线布局关注补涨机会

  “在经历了前期对于土地流转的市场炒作后,目前市场对于集约型生产都存在较好的预期,而水域资源改革本意也是在于提升海洋经济效率,因此市场对于水域资源改革的预期也有望支撑相关个股出现短期持续上涨。”付永翀认为,其中拥有大量长期水域承租权的企业,将成为市场关注重中之重。

  彭军表示,我国海洋经济已成为基本国策,目前几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都以近海和淡水养殖为主,因此未来向远洋发展是必然趋势,空间也很广阔。建议投资者以中线思路布局,把握板块补涨机会。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