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00家企业“参军”军民结合产业年增速超20%

2013年10月16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谢振宇

  绵阳2012年产值超过千亿元,北京规划到2015年该市军民结合产业实现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

  我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据相关专家分析,我国军民结合产业正以每年超过20%的增速高速发展。

  与以往的“军转民”不同,地方性企业目前正更多地获得军品生产的机会,实现“民参军”。

  昨日(10月15日),在绵阳举行的2013年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中国(绵阳)国际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上,国防科工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获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达到1200余家。军方一位人士表示,“要健全和完善适应军民融合所需要的政策和法规体系,把军民融合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

  “九洲生存的根基在军工,强大的出路在民品。”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对公司军民融合的发展如是介绍道。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则透露,预计长虹今年销售收入将达到900亿元,“军品占比预计不会超过2%”。即使如此,昨日论坛上,他也再次重申军品对于公司的重要性。

  长虹、九洲等为代表的“军转民”企业,如今已经成为该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今天,绵阳科技城共有军民融合型企业224家,2012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像绵阳一样,国内还有众多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的地区。据悉,今年前8个月,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9.5亿元、工业增加值255.7亿元、利税56.9亿元,均比上年同期增长两成以上。

  北京市则规划,到2015年,全市军民结合产业实现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年平均增长20%以上。

  我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正驶入快车道,国防大学原政委、上将赵可铭曾指出: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式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军民融合式发展投资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军品市场准入、装备采购、民间投资等方面的制度障碍逐步清除,军民结合产业以每年超过20%的增速高速发展,技术水平、科技含量、发展效益不断提高。

  目前,地方性企业正更多获得军品生产的机会,“民参军”趋势明显。

  据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张宝红透露,目前,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已达1200余家,参与数量和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近日,在以“军民融合发展”为讨论核心的某论坛上,相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军民融合式发展水平有了一定程度提升,但与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要求相比,我国军民融合还存在程度低、深度浅、法规建设不配套等方面的问题,迫切需要深化军民融合体制改革,完善相关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等顶层设计,促使军民融合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