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科研钱荒致人才外流 创新经济被指加速衰败

2013年10月11日 14:00    来源: 环球网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10日文章称,自今年3月以来,因美国联邦预算暂扣,不知不觉中造成的损害已迫使近五分之一的美国科学家考虑移居海外,以继续其科研工作。人才外流威胁令人担忧,但真正对美国科学界生死存亡造成最大威胁的就是不断缩减联邦科研经费所带来的长期影响。如果国会继续拒绝为未来拨款,那么美国大力吹捧的“创新经济”将加快走向衰败。

  文章表示,自从二战以来,美国人一直以引领未来、在科技前沿取得了最灿烂最辉煌的成就而骄傲。科学发现推动着美国向前发展。但现在,恰恰在我们最需要创新的时候,美国却一步步走向危险的局面,那就是让创新的传送带停止运转。

  《福布斯》表示,经费缩减的大刀盲目砍向科研项目,这种做法可能最易遭受诟病,但同样要命的是不断增长的大学债务。美国大企业的眼睛习惯于盯着季度财报,不能也不会为经济健康发展所需要的科研工作提供资金。科学发现所需的资助系统超出了任何一个公司、甚至是联合企业的能力。科学工作的发展取决于人类自己。在一切为时已晚之前,这是国会需要学习的一课。

  由16家科学组织联合发布的《无限的潜能,消失的机会》报告称,联邦政府对科研项目大幅削减经费的做法正在侵害美国的科研事业,而对解决债务和赤字问题几乎没有任何助益。李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