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天一卖家当保盈利 为公司送来1900多万收益

2013年10月10日 08:37    来源: 长沙晚报    

  “这笔收益应该能够让公司熬过今年了,重组真是不容易啊!”昨日,在湘股*ST天一(000908)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一位公司高管面对记者如此感叹。虽然本次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通过的议题只有一个,即拍卖子公司湖南天一长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长江实业)100%的股权,但却关系到公司能否保牌。

  在此前举行的公开拍卖会上,经过多轮竞价,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简称长城公司)最终以6250万元的价格,购得长江实业100%的股权,而长城公司正是*ST天一的控股股东,因此构成关联交易。记者注意到,作为*ST天一的子公司,长江实业主营业务包括实业投资,泵类产品、电器设备等批发零售,实际上已经停业多年,而根据沃克森的资产评估,该公司截至6月30日的资产总额账面值5173.04万元,评估值4284.96万元。

  然而,对于长江实业这样一家“破落户”,为何长城公司还要咬紧牙关溢价接盘呢?有业内人士指出,长城公司此举可谓用心良苦,因为本次交易将为公司产生收益1900余万元,将改善公司现金流及资产状况,说白了就是确保*ST天一不会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摘牌。记者查阅财报看到,*ST天一在2011年和2012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82.78万元,上述关联交易的收益能够帮助公司维持今年的微利。

  不过,投资者更多的眼光则注视着*ST天一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昨日,该股已经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无量涨停(5%的涨跌幅限制),而在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的重大资产重组消息刺激之下,这只沉寂已久的湘股恐怕又将上演乌鸡变凤凰一飞冲天的股市神话。根据信披,公司将于10月18日再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投资者也期待为公司多年以来的重组马拉松画上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