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展灾后重建 雅安经济从谷底顽强回升

2013年10月10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统计局网站处获悉,受“4·20”地震影响,今年上半年雅安市经济增长出现急剧回落;进入7月后,雅安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开始出现小幅回升;进入8月份后回升节奏有所加快。从1-8月主要经济指标分析,雅安市灾后经济恢复的步伐有所加快,经济总体呈现恢复性发展的态势。

  省统计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受地震影响及市场需求不足等影响,雅安市工业生产总体仍处于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减少。1-8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增速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而随着灾后重建项目的启动和地震前开工项目的正常复工,雅安市投资规模稳步扩大,1-8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6.2亿元,同比下降4.8%,比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此外,雅安市物价运行基本稳定,1-8月其中心城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雅安市克服“4·20”地震的影响,呈现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经济同比小幅回升,第三产业缓慢增长的态势,但实现经济的复苏式回升仍然任务艰巨。从经济实现复苏式回升的基础来看,重点和难点都在工业。截止目前对企业停产复工情况的最新统计,雅安市32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的258户,占全部规模工业的78.9%,达到震前生产能力的153户,仅占46.8%。芦山、宝兴、天全三个县113户规模以上企业复产95户,占84.1%,达到震前生产能力的60户,占53.1%。同时,因地震、洪涝灾害等影响,使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造成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受到严重制约,增加了企业恢复生产的难度。1-8月,雅安市水电行业产值同比仅增长1.6%,比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8月当月水电行业产值下降2.7%,比3月回落10.3个百分点,比去年8月回落21.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雅安市投资增长压力仍然不容忽视,有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也还不够强。省统计局指出,进入9月份以后,雅安市灾后重建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有利于经济回升,但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还较多,经济既有复苏回升的动力,也有下行的压力和风险。建议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继续按照“危中求进、加快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确保经济复苏式回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