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沙海难:3艘沉船将获全额赔付

2013年10月09日 09:09    来源: 中国保险报    

  记者10月7日从广东省江门市政府新闻办获悉,7日前,该市及其所辖的台山市已主动协调船东,并积极与保险部门沟通,展开对西沙海难中遇难、失踪渔民的赔偿工作,争取于8日将保险预付款到账。

  9月29日晚,受强台风“蝴蝶”影响,4艘广东江门台山籍渔船(粤台渔61008号、62108号、62116号、62150号)、1艘香港流动渔船(台沙1698号)在海南省西沙珊瑚岛礁海域遇险。国庆长假期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海上搜救在西沙上演。保险业也在第一时间派出队伍奔赴现场进行查勘理赔。

  据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和广东保监局发布的统计数据,3艘广东江门台山籍渔船(粤台渔62108号、62116号、62150号)沉没。其中粤台渔62116号和粤台渔62150号由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和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共同承保,投保险种为渔船财产保险(渔船全损险),保额分别为81万元和90万元;粤台渔62108号在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投保了渔船财产保险(渔船全损险),保额为85万元。

  事发时,投保的3艘渔船上共有渔民88人,截至10月7日12时,26人获救,62人遇难或失踪。在这62人中,其中43人的雇主在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投保了雇主责任险,保额为40万元/人。

  事发后,广东保监局迅速成立由广东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人员为组员的理赔服务工作组,组织相关保险机构全力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由于事发西沙海域,抵达现场有一定困难,广东保监局紧急联系海洋渔业部门,派员配合事故救援工作,为保险理赔顺利开展赢得时间。广东保监局派出的现场工作组于10月1日早上抵达海南。

  西沙渔民遇险为近年来最大的渔民海难事故,也是中国渔业互保协会1994年成立至今最大的一次台风赔付案件。10月3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工作组赶赴广州,同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商定理赔方案。10月4日,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工作组同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又紧急赶赴台山市,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由于本次事故伤亡人数多,社会影响大,为了维护渔区社会稳定,体现“互助共济、服务渔业”的宗旨,各方同意本着既依法办事又快速灵活的处理原则,启动重大事件理赔应急预案,尽量简化理赔手续、提高理赔速度。各方协商按照以下原则处理善后事宜:第一,对所承保的3艘已沉没渔船按保险金额全额赔付,由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按照共保比例承担粤台渔62116号和粤台渔62150号的赔付,中国渔业互保协会承担粤台渔62108号的赔付。第二,启动理赔绿色通道,一旦搜救工作基本完成,遇难渔民名单初步确认,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将在第一时间预付赔款,确保遇难者家属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赔款。第三,对没有投保的死亡、失踪渔民进行人道救援,救援总金额为100万元,由三方共同承担。

  广东省自2012年起开办政策性渔业保险,省、市、县各级财政给予35%的保费补贴,业务由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和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联办,现阶段主要开办渔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渔船财产保险两个险种。广东省渔业互保协会作为主承保方,承担60%的份额,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承担40%的份额。

  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多年来在转移台风、风暴潮等渔业自然灾害损失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累计为9000余名死亡(失踪)渔民、近7万名受伤渔民以及6万多艘全损或部分损失的渔船支付保险赔付高达19.3亿元。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