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峰制药借壳*ST天一 变身医药股价值可期

2013年09月30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29日晚间,*ST天一公布其“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根据报告书内容显示,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重组*ST天一,借壳成为新的上市公司。

  重组方案显示,*ST天一将置出全部资产和负债出售给长城公司。根据评估,*ST天一基准日净资产评估值-5415万元,本次交易价格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为1元。

  同时,*ST天一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景峰制药原股东购买合计持有的景峰制药100%股权。根据评估,景峰制药100%股权评估值和交易价格确定为35.02亿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确定为7.52元/股,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

  此外,公司还将采取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1.67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景峰制药及其子公司的在建项目建设、运营资金安排。景峰制药将对销量大、市场前景广阔的品种加大投入,提升生产能力及生产线技术水平,增加市场竞争力。

  变身医药股未来业绩可期

  *ST天一主要经营泵类、电气类产品的生产制造。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泵类、电气类产品由于行业原材料、能源等市场因素造成了成本不断攀升,以及受到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影响,公司近两年来主营业务逐渐萎缩,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120.59%,资不抵债之下为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公司最终决定选择景峰制药进行资产重组。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入的资产为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景峰制药主营业务定位于心脑血管用药和骨科用药两大领域。据了解,近年来景峰制药的快速发展主要受益于国家政策对中医药的扶持,医保水平、基层医疗市场保障水平、人均用药水平的不断提升的加速带来的医药市场高景气度,以及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令心脑血管用药和骨科用药两大领域消费支出的不断提升。

  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12年景峰制药主导产品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玻璃酸钠注射液在各自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景峰制药的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主治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得益于同品种竞争企业少,市场需求巨大、定价及价格维护能力较强,公司该项产品已经进入了大部分省级医保目录盈利前景良好。目前,该产品市场占心脑血管中药注射剂市场份额为2.86%,市场排名第七,并正在逐渐缩小差距。

  玻璃酸钠注射液是景峰制药主打的另一款产品。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促进了对骨科关节注射用凝胶的需求。骨科关节腔注射用凝胶市场始终保持25%的速度增长。景峰制药自主研制的该产品在其所针对的骨性关节炎市场已形成寡头竞争的市场局面,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保持着稳步快速增长。

  重组方案显示,景峰制药2011年、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也达到了5492万元、1.49亿元,持续盈利能力较强。

  估值低于行业均值

  据统计,目前整个中药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在37倍左右。而本次景峰制药作价对应的2012年静态市盈率23.40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估值本身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增资扩股的过程中,景峰制药于今年4月27日引入一批包括维梧睿达、维梧鸿达、南海成长、景林景途等明星私募,入股价格达到17元,市盈率已经接近20倍。景峰制药属于在A股市场中不多见的核心产品迎合市场快速增长,产品线均处于稳步上升期的优质医药投资标的,本次重组有望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根据重组方案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重组方承诺,2013年至2015年上市公司扣非后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7亿元、2.09亿元及2.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8.04%。高增长的业绩承诺也显示出景峰制药管理层对于自身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证券日报 李健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