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面博弈再度升温 结构性机会将绽放

2013年09月23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三面博弈再度升温,指数上涨空间或有限,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具备绽放的条件。

  一方面,观察本轮行情 ,引领指数反弹的仅仅是券商 、银行等金融板块,其他传统制造业周期性行业并没有太抢眼的表现。因此,推动反弹的因素并不来自于宏观经济的持续转好和周期性行业盈利改善的预期,更多的是创新概念和主题炒作在权重低估值板块中的延续。在蓝筹“题材化”的背景下,经济复苏即使被“证伪”,活跃资金也只会撤离权重板块;而在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受益政策支持的相关主题板块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反而会迎来更为确定的炒作。

  另一方面,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转型和改革都会是结构性行情的主线,相关主题热点或将反复表现。具体来看,鉴于李克强总理表态金融、石油行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市场对金改概念的炒作预计还将进一步发酵,上海自贸区以及民营银行概念或是龙头概念;相同逻辑下,石油、电力、铁路的市场化改革概念也有望继续受到市场关注。与此同时,1.7万亿元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投资开始进入全面释放阶段,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获得实质性推升,围绕该热点的炒作有望延续。另外,并购重组、土地流转、城镇化等热点也具备足够的政策支撑力度,预计还会不断掀起炒作浪潮。而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互联网、文化传媒等概念板块仍会反复表现。

  本周步入9月下旬,国庆长假前,预计资金交投热情不会有大幅回升,资金面也将面临季节性压力。另外,本周9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将公布,经济数据会否阶段性见顶回落将可一斑窥豹,这或进一步加剧资金的谨慎情绪。不过,经过节前的调整,沪综指目前降至年线上方;作为牛熊分界线,年线2163点的支撑力度或将显现。预计国庆节前震荡格局难改,改革仍是结构性机会绽放的主线。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