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商业养老保险享税收优惠

2013年09月16日 11:12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的商业养老体系建设是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建立起来的,例如401K计划,即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第401条K项的规定。它是美国一种特殊的养老金制度,按该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为员工缴纳一定比例的费用。员工自主选择证券组合进行投资,收益计入个人账户,账户中的本金及投资收益作为雇员的养老积蓄。退休时,员工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

  其特点在于延迟纳税功能,这类计划允许雇主将年金报酬直接以税前供款形式存入雇员的利润分享或股票红利计划的账户中,一方面雇员的年金报酬免税,另一方面企业将供款部分列入成本降低企业税收,雇主和雇员共同供款并享受税收优惠。

  此外,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也有类似的税延型养老金。从国外商业养老保险的税制设计过程来看,对商业养老保险给予税收优惠,本质上就是政府牺牲短期内一定的财政收入,通过递延纳税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就业者通过投保商业养老保险来自主安排退休金。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