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关于美国医疗费的神话:没保险看不起病

2013年09月12日 08:56   来源:时代周报   

  有个谣言(不知是官谣还是民谣)在国内流传了很久,就是美国的医疗费很贵,看病很难。比如央视记者王志安在微博上说:“在美国如果没有保险,基本看不起病。” “其实要说国内看病难,如果有欧美国家的生活经历,那才叫难。公立医院除了急诊没有可以挂号就可以直接看的,都需要预约。常常是病好了还没轮到呢。”这位记者还转发过一条让人掉下巴的帖子:“我们家属院一对老夫妇去美国看女儿,老爷子犯了心脏病,花了20多万美元(是美元,你没看错)还没好,老伴只好回来卖房子。”

  王志安这样的言论并非个案,像这样吹嘘自己了解美国的人大有人在。但是事实如何?此文主要针对以下几个问题:获得保险的难度、如果没保险是否看得起病、看病的等候时间。

  没保险的人是因为买不起么?

  的确,美国有很多人是没有保险的,于是被国人当成了资本主义的阴暗面进行自我安慰。但是要注意,是什么样的人没有保险。

  最需要看医生的人群当然是老人、孩子和孕妇。而美国所有超过退休年龄,未达到工作年龄,或者怀孕的人,只要家庭收入低于一定指标就可以享受完全免费的医疗保险。这个指标每个州有所不同,跟家里孩子和老人的数量也有关,但总的讲是个非常宽松的指标。举个例子,加州针对孕妇和1岁之内的婴儿是这样规定的:如果你家有三口人,月收入不超过3255美元(或者四口人不超过3925美元,孩子越多标准越宽),则孕妇和孩子均享受全免费医疗保险。如果你只申请部分补助而不是全免费,标准还要更宽松(三口之家的月收入不超过4069美元即可)。

  那么收入超过了这个标准怎么办?好办。只要一个人有全职工作,雇主必须给你购买全家的医疗保险(其实我认为这点没必要,但是没必要的人家都规定了,何况有必要的)。如果家里都是兼职呢?也不要紧。收入超过这些水平的家庭,承担医疗保险是毫无问题的。每个人每月花几十美元足矣。难道月收入三四千美元的人付不起百把美元的保险?

  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没有保险呢?一种情况是,很多人买得起保险,但是赌自己不会生病所以不买。对这些人来说,看病确实要费点力气,但是注意,这是他们自己选择的,他们觉得把钱花在别的地方生活质量更高。以这些人为例来证明美国医疗费用高是很可笑的,因为人家是自己选择花钱看病的。此外,除了赌生病概率低之外,不买保险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也就是我下一个题目要说到的,即使没保险也不可能看不起病。

  有没有买不起保险的呢?当然有。但这些人必然是有工作能力的中青年(太老太小都有免费保险)。他们如果想靠两膀子力气给自己挣出保险费来,那实在是太容易了。美国现行最低工资是每小时7.25美元,其实实际收入没有这么低的。即使是饭馆送外卖这样的最普通工作,除基本工资之外还有小费收入,实际小时工资低于10美元的基本上不存在。只要他们想工作,挣出一个月的医疗保险费用不成问题。所以买不起归根结蒂还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有没有连最低收入的工作都找不到的人呢?这个不好说,但据我观察,很少。凡是失业的美国人,多半是不屑于干最低等的工作,宁可一文不名地have a good time,反正不可能饿死。不要以为人家傻,不工作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已。

  没保险就看不起病?

  这更是造谣无极限了。我个人就刚刚经历过这么一件事。家父来美探亲时遭遇了小中风,急需做两项昂贵的超声波测试以防止更严重的中风。这两项测试的标价加起来3000美元左右。外国旅游者当然不能由美国政府来扛,那这么多钱怎么办呢?一问才知道,美国几乎所有医院都和不同的民间慈善组织有合作,专门针对看不起病的人。这些民间组织不管你有没有国籍,有没有绿卡,人家只认一个指标,就是你的收入。我父母的退休金在国内当然也不能算低,但是按美国人的标准已经属于赤贫了。而且人家不管你子女有无收入,只管老两口的收入之和。于是我们递交了收入证明后,最终只需要支付100多美元。

  所以,那个发帖说什么卖房子交20多万美元治病的人,我不清楚他是在美国哪个时空看的病?不会是19世纪吧?

  我这说的还是中国的旅游者。如果生病者是美国公民或者绿卡持有者,那就更没有问题了。只要你能证明你的收入低,政府自然替你交了。有些美国人为什么抱怨看病贵?那很显然是他自己还不够穷,他没办法向政府证明自己交不起。你说,一个人又有钱,又不买保险,那让他花点钱难道不是应该的?难道不是他自己选择的?

  看病要等很久?

  王志安说等到病好了还排不到,这当然是有可能的。但问题是,既然你的病能自己好,干嘛要去看医生?

  在我看来,美国的排队机制,恰恰是配置医疗资源的最高明的方法。在美国看病,排队的顺序主要不是看谁先挂号,而是看谁的病情更紧急。如果你到了急诊室,值班人员发现你呼吸困难,什么手续都不需要办,立马推进去治疗。但是如果你就是感个冒发个低烧,那对不起,等着去吧。

  美国的医生一致认为,感冒不烧到40摄氏度根本就不应该去医院,因为这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急诊室是留给那些真正需要急救的人用的。为什么很多华人抱怨美国看病要等,因为他们在中国习惯了一发烧就被医院按在那里打吊针。明明是抗生素滥用,却被当成是救助及时,真让人无语。如果哪个美国医生敢给病毒性感冒用抗生素,只怕他第二天别想再上班了。

  美国没有所谓的“门诊”。除了急诊或做手术之外,看病不去医院,而是去医生的办公室。只要不是急病,确实不像中国医院那样当天挂号当天看,但是也绝对不会出现“挂不上号”的问题。所谓挂号,实际上只是打个电话。如果你的病是慢性的,你是愿意在医院的狭小过道里等上一天呢,还是愿意在自己家里照常生活等上一星期?

  当然,如果医生判断你的病需要立刻治疗,但是又够不上急诊的程度,他一定会挤出时间安排见你。我父亲的小中风就是当天打电话,当天即看上医生。我的两个孩子如果出现非常规的症状,比如耳朵感染,预约时间也从来没有超过一天。如果你病到连去急诊室的力气都没有了,比如腿摔断了,这么办?好办,打911即可。

  总之,看病并不是越快越好,一些人快了,另一些人就要等得更久。我不在乎我感冒拉肚子需要等上一两天,但是我希望我在大出血或者心脏病发作的时候,不需要先排队交钱办手续,而是立刻得到治疗。说美国看小病等得久我信,但是医院对待急病之反应迅速,真的就和打仗一样。

  医疗资源在任何国家都是很宝贵的,因而分配的公正就是重中之重。美国的大面积覆盖的医疗保险,以及对老人、孩子、穷人的各种兜底制度,确保了医疗资源不是仅仅按照收入来分配。以生孩子为例,病房都是同样的规格,除了极少数超级富翁,一般人(上至企业高管、外科医生,下至穷学生、非法移民)享受的服务是一样的。只能和老百姓平起平坐。但是对我来说,我接触到的美国医疗服务已经无可挑剔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