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资成“炒地图”主力军 机构冷眼旁观

2013年09月09日 07:1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下旬,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的消息一经发布,上海本地股即刻上演群体涨停的好戏。随即,从上海出发,北上天津,西到重庆、新疆,南至厦门、珠海、海南一线,A股再度上演“炒地图”的大戏。不过,在上周五,有上海自贸区外的跟风板块已经出现回调,市场风险陡增。

  这轮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强度有多大?会有什么样新的机会?往前看,这轮“炒地图”行情仍迷雾重重。此时此刻,不放追忆一下“那些年我们一起炒过的地图”,过往的炒作路径,或能给我们以启示。

  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掀起这股“炒地图”涨停之风的主导力量并非机构,而是游资。在市场的热情被这股力量点燃之时,众多投资者纷纷跟风买入。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的股东却反其道而行之,趁大涨时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自贸区概念龙头股华贸物流就被二股东减持1300万股。

  事实上,这场“炒地图”大戏在上周五(9月6日)已开始收敛,海南、新疆等地个股当日均有所回调。

  行情降温

  “炒地图”风潮肇始于8月下旬的一则信息。商务部网站称,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上述消息一出炉,随即点燃了市场对于上海本地股的做多热情,投资者迅速开始挖掘相关上市公司,拥有港口概念的上港集团直接一字板涨停,涉及房地产的陆家嘴、浦东金桥等上市公司,以及有商业贸易概念的上海物贸等均有上佳表现。

  随后各地开始纷纷传出与自贸区扯上关系的消息,这就包括重庆、天津、珠海、重庆等地。8月26日天津板块率先脱颖而出,本地股津劝业以及天津海运等以涨停封盘。天津的消息还没有消化完,重庆、厦门、珠海等地的消息又如雨后春笋般开始浮现,重庆港九、珠海中富等成为被炒作的代表。有意思的是,上海自贸区炒作甚至促成了港口类上市公司股价集体躁动,深赤湾A、南京港等个股均有不错的表现。

  此后,有媒体报道称,28个试点市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于9月启动,加之对11月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土地改革的预期,土地流转概念又接力自贸区概念,成为“炒地图”的新热点。海南本地股罗牛山、罗顿发展等个股被资金迅速挖掘出来。

  9月初,有媒体报道,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已获批,将成为全国第二个金融贸易区。受此消息刺激,新疆众和、西部建设、新疆天宏等标的股9月4日齐涨停。

  通过地区板块不断地接力,A股市场迎来一波明显的赚钱效应,但这种情况的可持续性有多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到上周五,“炒地图”行情出现降温的情况,虽然一些上海本地股依然抢眼,但其他地区被跟风炒作的品种则出现了调整。

  因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官员否认已向地方政府下发了农地使用权流转文件,之前因土地流转概念而被炒作的海南板块率先戛然而止,罗顿发展、罗牛山等股呈回调态势。紧接着,港口股南京港、深赤湾A、大连港等个股自9月2日起开始回调,至上周五仍一蹶不振。新疆板块中的多数股票在上周五回调。重庆、厦门等地的标的股重庆港九、珠海中富等没有出彩的表现。市场炒作热点由遍地开花又慢慢收拢至上海。

  游资主导

  统计个股数据不难发现,在这轮“炒地图”行情中,游资扮演了主角。以上海自贸区概念龙头华贸物流、上港集团为例,行情启动阶段皆是游资打响了第一枪。

  上港集团8月23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入前五位全部是游资席位,其中不乏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西藏同信证券公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中山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等这些颇有名气的 “敢死队”游资席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轮“炒地图”行情中,游资还惯用跨区域炒作的手法。例如,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营业部8月23日助力上港集团涨停,8月27日又参与上港集团、大江股份等在内的上海本地股;在上海自贸区概念开始向全国辐射之际,该营业部又在8月29日参与了天津、重庆等板块的炒作,其中津滨发展、重庆港九等被推上涨停。9月初,该营业部又重新回归上海本地股。

  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也有类似动作,在重庆港九、天津松江、渝开发、西部建设等个股的龙虎榜单上均能看到该营业部的身影。

  相比赚得盆满钵满的游资,机构投资者对于此轮“炒地图”行情明显不太“感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轮行情中,机构席位在龙虎榜中亮相次数并不太多,仅有的几次亮相也以抛售为主。如8月23日上海自贸区相关股票开始启动,上港集团的交易数据中显示有机构席位,不过该席位选择的方向是卖出2810万元;8月26日,徐家汇也同样被机构席位抛售;8月27日,终于有机构资金进入浦东金桥,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647.19万元,但是仍有一机构席位选择卖出1064万元,可见机构对这轮行情仍然有分歧。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波行情较大,有些上市公司原先可能有机构买入,这次这些机构可能也会趁机跟风,但是多数机构不会主动去选择这类股票。毕竟自贸区对一些公司的影响有多大还很难说,那些就只有传闻的公司就更难吸引机构了。

  股东离场

  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如火如荼,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十分抢眼,如上港集团等个股涨幅早已翻倍。但就在不少错失此轮炒作的投资者懊恼不已的时候,一些被炒作的公司原股东已经趁此轮大涨大举离场。华贸物流、陆家嘴、厦门港务等个股即是其中代表。

  其中,一个月涨幅高达221%的华贸物流就宣布,第二大股东创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9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出售了1300万股公司股份。陆家嘴同样遭遇减持,公司总经理助理及关联人减持4000股公司股份;厦门港务近期则公告称,二股东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在8月间减持554.87万股公司股份。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自贸区概念炒作成分居多,股东减持也肯定选择高位。毕竟一些公司的管理层明白自身和自贸区没多大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市场中,多家自贸区上市公司均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以华贸物流为例,对于市场目前热议的自贸区概念,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对进入自贸区开展经营活动等事宜进行相关的评估和筹划工作。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因自贸区概念而被炒作的上市公司,其中上海物贸的证代徐玮表示,自贸区对公司没有影响,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大江股份证代杨雪峰也表示,自贸区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目前公司没有在自贸区开展业务。对于号称“最纯正”自贸区概念的外高桥,公司则在公告中回应称,短期内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尚无法估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