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5年后的北京房价会是多少 专家:每平米超80万

2013年09月02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25年后北京的房价将达到每平米80万元,这简直像个晴天霹雳。笔者只能感慨自己想象力的匮乏。

  “过去10年里,中国的房价按照11.6%的平均增速增长。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房价增速每年超过15%。按照这个速度,25年后,北京每平米房价将超过80万元非常容易。”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参加某论坛如是说。

  相关的报道还引用了很多统计数据,看完后我就只想知道,如果这个结论将会成为现实,那我现在该怎么办?

  记得10年前,我的月收入大约四五千元,那时候这个水平大约是中等偏上吧,一个月的工资不吃不喝应该可以买到望京地区一平米的房子;10年过去,望京地区8月最新的二手房价格大约为41000元/平米,可我的月收入多数时候还在原地踏步,已经远远追不上那里的一平米房价了。早知如此,还真应该那时候不吃不喝供房子呢。

  原来,10年前就已经表现出自己想象力匮乏了,只是自己没有发现而已。可是,更严峻的现实是,现在虽然认识到自己的想象力匮乏,但是已经没有用,因为更严峻的事实是手中财富更匮乏。

  还有,更让我汗颜,继而绝望的是,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的惊人话语:“我觉得北京目前的房价很正常,一点都不高。”他的理由很有些道理: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是面向全国的市场。在北京,不能按照北京的人均收入来衡量其房价是否过高。因为北京的房价不应该是由北京人的工资性收入来衡量的,它应该是由全国有钱人的收入来衡量的。目前,想到北京买房的有钱人有成千上百万,这些人的收入水平非常高,如果用这些有钱人的收入水平来衡量北京的房价的话,那么,北京目前的房价一点都不高。再次,如果把北京的房价和同是国际性大都市的香港房价比,北京的房价一点都不高,相反还差很多。

  其实,房价脱缰的不止北京,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全国九成城市房价已经连续多月持续上涨。不过,7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一线城市领涨确实有财富集中托举价格的问题,而背后更暴露出严重的财富不均衡问题。

  IMF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GDP总量2012年达到8.2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但是中国的人均GDP只有约5400美元,仅排名全球第93位,而人均收入排名更低,为第127位。即便是在5400美元的GDP人均数字之下,也隐藏着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隐忧,这也是大多数人说自己“被平均”的原因。有关研究表明,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74,在有统计的136个国家中排名第108位。

  无论如何,房价已经被财富托举起来,后知后觉者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即便“25年后北京的房价将达到每平米80万元”只是一句笑谈,谁也不能拿自己的“25年”去搏一回,但是,如果已经错过10年,这一次是否还要错过?

  不过,站在这个时点回望,这一次似乎比10年前有希望:因为这一次政府的反腐败反垄断力度空前,从外资的医药,进口奶粉,进口汽车已经逐步过渡到国内呼声切切的石油、电信、银行,下一个,能是地产吗?(证券日报 一 帆)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