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团购进入"拼爹"时代:百度-糯米 阿里-美团 腾讯-F团

2013年08月27日 07:07   来源:北京晨报   

  一度沉寂的团购行业波澜再起。昨日,糯米网CEO沈博阳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百度斥资1.6亿美元注资糯米网 59%股权以后,糯米网将从人人公司的上市体系中分拆出来,保持更加独立的运作,并谋求单独上市。而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齐聚O2O这一战略要道,团购行业的“拼爹时代”早已轰轰烈烈地开始。

  糯米网谋求上市

  “糯米网从人人公司的上市体系中分拆出来,将保持更加独立的运作,把糯米网做成最好的团购网站和上市作为我们的终极目标。”刚刚获得百度1.6亿美元战略投资的糯米网CEO沈博阳在昨日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上周五,百度和人人公司联合宣布,百度将向人人公司旗下的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金,以获得约59%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于第四季度完成。

  沈博阳在邮件中表示,百度注资糯米网后,糯米网的现有业务仍将正常进行,长期战略不会改变,在未来几个季度仍将继续扩张以占领更多城市,所有的对外合作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透露了收购糯米的原因:“糯米网优质的团购平台和本地信息,能够与百度现有的移动LBS、地图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

  “BAT”完成团购布局

  对于今年连续出手并购的百度来说,收购糯米是为加强LBS业务,形成继渠道分发、移动搜索后又一移动端超级入口。而事实上,互联网大鳄杀向团购市场的例子并不鲜见。

  2011年,美团网获得阿里巴巴领投,北极光、华登国际及红杉参投的5000万美元。而在美上市的团购公司Group on则联合腾讯投资成立高朋网,并在去年6月和腾讯投资的另一家团购网站F团合并。随着百度控股糯米,经历了“千团大战”后的团购行业,也逐渐进入了“拼爹时代”。

  “考虑到移动新入口和对本地生活市场的渗透价值,国内互联网巨头对团购网站商业价值的再次评估将被再度引发,进而发生重量级的并购或者整合,整个团购行业的市场格局会再次产生变化。”团购行业资深观察家胡琛表示,“糯米对于向移动互联网和O2O方向布局的百度来说是现成的金种子,整个团购行业也将形成后台对垒的局面。”

  团购业死亡率达75%

  虽然在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眼里,团购业务在中国潜力巨大,但来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领团网发布的《2013年(上)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监测报告》还是暴露了团购行业生存环境的残酷现实。

  这份于8月25日发表的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团购网站新诞生41家,关闭1168家。截至2013年6月30日,全国团购网站诞生总数高达6218家,累计关闭4670家,死亡率达75%。

  事实上,糯米网的确严重拖累了人人的整体业绩。据了解,糯米过去9个季度净亏损6164万美元,占到人人运营亏损的三分之一。截至昨日18:45,人人网报收于3.56美元,股价涨4.71%。

  百度注资后,糯米会扭亏为赢吗?胡琛表示,百度这次的投资并不是以短期收益为目标,更多是从O2O布局以及移动互联网入口考虑,长期来讲会证明这笔投资的价值。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