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农商银行农村基本金融服务网点全面覆盖大兴区

2013年08月13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今日,北京农商银行在大兴区黄村镇桂村举办了“北京农商银行农村基本金融服务覆盖大兴区开通仪式”。北京农商银行在大兴区建设完成“乡村便利店”21家,“助农取款服务点”82家,总计103家,覆盖了区所有乡镇,实现了农村基本金融服务的全面覆盖,给大兴区特别是偏远地区百姓带来了金融便利。

  北京远郊区县的百姓取钱难一直是个问题,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取钱要倒两次公交车,再走上几里地才能到达最近的信用社,经常为了取几百元要花费半天的时间,如今北京农商银行的便民网点确确实实为百姓带来了便捷。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于辉在开通仪式上讲话 

村民在乡村便利店取钱

  北京农商银行使用的自助机器不仅可以用卡取钱,也可以用存折取现,许多村镇的老居民很难适应银行卡的操作,但是在机器上使用同样没有障碍。北京农商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类机器的造价较为便宜,相对动辄十几万的ATM机要经济实惠,有利于较为广泛的推广。

  近年来,北京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但偏远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一直较为匮乏,村民为办理一些基本的银行业务往往要跑很远的路程。为解决这一难题,北京农商银行于2010年就率先推出了“乡村便利店”金融服务模式。通过设立在偏远农村地区村委会的“乡村便利店”,为当地村民提供足不出村的基本金融服务。“乡村便利店”通过自助服务+人工辅导的方式,为当地村民提供小额取现、帐户查询、补登存折、汇款转账、缴费等基本银行业务。2012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农村基本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的要求,北京农商银行大力推进农村基本金融服务网点的建设,在“乡村便利店”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助农取款服务点”。该行通过“乡村便利店”加“助农取款服务点”的金融服务模式,有效满足了农村地区基本金融服务需求,解决了农村地区客户、尤其是老年人的日常小额现金使用、各项惠农补贴款领用等现实问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足不出村的便利金融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农商银行在怀柔、门头沟、房山、密云、大兴等京郊偏远行政村村委会设立了“乡村便利店”58家、“助农取款服务点”312家、乡村自助店10家,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

  大兴区作为“国家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承载着探索农村金融改革的使命,北京农商银行积极参与大兴区农村金融服务改革与创新,大力推进大兴区农村基本金融服务设施的建设。目前,已在大兴区建设完成“乡村便利店”21家,“助农取款服务点”82家,总计达到103家。这些网点覆盖了所有的乡镇,主要建设在人口较为集中的行政村,并将服务延伸到周边的乡村,实现了大兴区农村基本金融服务的全面覆盖,给大兴广大农村地区的百姓带来了实惠。

  大兴区农村基本金融服务全面覆盖对于当地村民意义非同一般。大兴区黄村镇桂村村民,39岁的桂金良在开通仪式当天一大早就来到了乡村便利店门口,“要搁以前,到银行取点钱,可真是个‘大工程’。”桂金良说,“以前距离桂村最近的银行网点,远在7里多外的孙村。要想去取钱,得骑自行车或者换两次公交车,还得步行一里多路,路上得耗1个多小时,有时候排队还得排一小时,取几百块钱,大半天儿就耗没了。而在桂村新建的北京农商银行‘乡村便利店’,小额取现、转帐、查询、缴费,样样全能办,真是太方便了。”

  作为首都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始终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全力支持首都新农村建设。在支农产品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银政惠民账户,整合41项市、区县两级政策性代理业务,一个账户就可以办理各级政府资金补贴及社会保障等专属业务;长期开展“凤凰乡村游”活动,以金融资源引领各类资源集聚郊区,助推郊区旅游产业发展;“新农家”农户贷款、“新农村”建设贷款实现了农户贷款的产品化、规范化,为满足客户的生产生活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下一步,北京农商银行将继续加大支农产品服务的创新力度,加快“乡村便利店”和“助农取款服务点”的建设速度,覆盖北京市更多的远郊区县,为首都城乡一体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