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 哪些保险可保中暑

2013年08月09日 07: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张颖

 

  全国多地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中暑事件频发,仅上海就有10余人非职业性中暑死亡。针对中暑事件,哪些保险不能理赔,哪些保险可以进行赔偿呢?国泰人寿的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不能理赔——意外险

  大家常认为中暑是“意外”事件,这是因为它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医学上认为“中暑”是一种疾病,主要是因身体长时间处在较高温度中,导致机能发生了变化。因接触高温到发病死亡需要一段时间,同时作为一种常见病,中暑并没有超出一般人的预料,所以不满足“意外”定义中“非疾病的、外来的、突然的”三个条件,所以由其导致的身故不属意外身故保险责任。

  能理赔——寿险

  相比较而言,寿险比意外险的保障范围宽泛很多,一般情况下保障期内的自然死亡,或者因疾病、意外事故引起的死亡和一级残都在赔偿范围之内。因此因中暑导致的死亡,寿险是可以理赔的。

  以30岁男性为例,购买国泰人寿30年期“顺意100定期寿险”,每年费用仅1100多元(女性只需600多元),万一投保人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中暑或其他原因导致不幸身故或一级残,其受益人可一次性得到30万元赔偿金。

  “顺意100”是国泰“明星”产品,从2006年年初开始销售至今,市场接受度颇高,也是业界很多精算师的首选产品。国泰人寿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这款产品是纯消费型的保障产品,低保费高保障,适合大众群体。

  能理赔——健康险

  一般来说,对于轻度中暑者如果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可以很快恢复健康。但是万一患者没有被及时发现,变成重症中暑,则可能引起脑水肿、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专门针对中暑引起的并发症的保险产品,但广大消费者可以购买包含门急诊及住院补贴的健康险,以帮助解决部分医疗费用。以国泰“安心保医疗保险计划”为例,这款商品包含了住院前后的门急诊、救护车紧急转送、住院日额、住院手术补贴和重症监护病房补贴,此外还兼顾身故保险金和满期保险金,是一款性价比较高的保险产品。

  能理赔——工伤险

  根据最新修定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日最高气温40℃以上,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此外国家还规定了一系列保护劳动者的措施,比如为在高温天气工作的作业者进行健康检查、限制高温工作时间、提供必需药品和高温补贴等。

  尽管如此,高温天气作业者中暑现象仍时有发生,万一劳动者因高温作业引起中暑而被认定为工伤的,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太平人寿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若因中暑导致住院治疗,住院医疗险可提供相应的理赔金,住院补贴险可提供相应的津贴补助。住院医疗险和住院补贴险对绝大多数住院产生的费用都可按比例报销或补贴,其中也包括中暑医疗花销。

  住院医疗险具有较广泛的适用范围,但现在市面上的保险产品,住院医疗险一般作为附加险购买,如果需要的话先要购买寿险主险,寿险主险产品动辄花费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导致购买医疗险的成本非常高,但太平人寿的医疗险可以附加在意外险主险上面,10万保额的意外险才200元保费,即可附加“太平附加住院津贴医疗保险”、“太平附件重症监护津贴医疗保险”、“太平附加手术费补偿医疗保险”、“太平附加住院费用补偿医疗保险”,这样一来客户投保的成本大大降低。

  同时,太平人寿创新推出了“先赔后审”的快速理赔服务,只要住院金额在3000元以内,符合相关条件的理赔申请都可以先给客户进行赔付,赔款即时到账,后进行资料审定,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理赔效率,以往需要一、两周的时间,如今只需短短十几分钟就能搞定,“投保容易,理赔难”的言论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