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暴跌白酒行业痛饮苦酒 期待复苏需"内外兼修"

2013年08月07日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近期,2013年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中报显示,曾经风光无限的白酒企业利润出现集体下滑,今日公布皇台酒业更是爆出白酒行业首份亏损中报,公司中期净利润亏损58.75万元,同比降108.54%。对此,业内人士称,受困利空白酒业痛饮苦酒,“最难看中报季”将揭幕。

  皇台摘帽后又告亏损 白酒行业饮“苦酒”

  皇台酒业今日发布中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4054.52万元,同比下降27.44%;净利润亏损58.75万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08.54%;每股收益亏损0.003元。分产品看,皇台酒业主要产品粮食白酒实现营收3592.28万元,同比下降30.94%。

  值得注意的,皇台酒业因2007、2008年净利润亏损,在2009年4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为*ST皇台;2009、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02万、-5940万元;直到2011、2012年分别实现483万、1013万元 的净利润后,公司方于2013年4月摘星脱帽,简称变更为皇台酒业。

  对于皇台酒业未来情况,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皇台酒业算是区域性龙头,公司的主战区在甘肃,在浙、沪市场也有一定的市场规模。由于此前管理层动荡,公司荒废了白酒行业的 “黄金十年”,2011年才开始战略回归,但营销并不给力。此时又恰逢行业调整,从2013年全年情况看,不排除公司有全年亏损的可能。

  皇台酒业业绩大降并非个例,其实整个白酒行业都面临业绩考研。数据显示,受控制“三公消费”、军委“禁酒令”等政令的影响,白酒行业步入调整期,上市酒企业绩普降。此前,酒鬼酒就曾预计中期业绩同比降87%~89%,沱牌舍得也预计中期业绩下降80%。瑞银证券预计,洋河股份、五粮液等龙头酒企上半年的净利增幅都是个位数,而去年它们的这一指标均在50%以上。

  瑞银证券研究员王鹏表示:“白酒的中报业绩还是会很低迷,可能维持和一季度差不多的水平,这是一个业绩探底的过程。”

  拓宽渠道白酒价格接地气 转型升级行业整合大幕将启

  为扭转销售颓势,白酒企业各显其能。降价、“触电”、扩大渠道成为酒企首选。以龙头贵州茅台为例,53度飞天茅台,去年这个时候售价约为1760元。近日,飞天茅台售价大幅调低,烟酒专卖店目前售价从1250元—1550元不等。

  与实体店相比,在一些电商平台上,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仅为1159元。事实上,就在今年7月,一向对渠道控制较严的茅台公司,已选择与白酒电商酒仙网进行战略合作。龙头老大都肯放下身段,在行业内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表示:“茅台触网,可以说开启了白酒电商的元年。”

  除了电商平台,各地兴起的酒类交易所也成为白酒销售的新渠道。贵州茅台近日宣布,与贵州白酒交易所签署5013年销售合同,销售产品为200吨茅台酒。

  除了努力对外扩大销售渠道,部分酒企也开始进行资源整合,调整产品布局。近日,另一酒业巨头五粮液就宣布斥资2.5亿收编永不分梨酒业。

  据了解,此次五粮液投资永不分梨酒业并共建河北灌装工业园,也是五粮液整合区域市场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五粮液未来有可能会参照河北模式对其他区域的厂商进行整合和重组,以形成各个灌装基地和区域品牌运作基地,形成点面结合的布局。

  对此,业界认为,白酒行业经过近10年的高速发展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对于一线白酒企业而言,除了内生性增长之外,行业的兼并整合所带来的外延式增长也不容忽视,或许这也是一线白酒企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又一途径。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指出,作为行业龙头的五粮液的此次区域投资,对我国白酒行业创新发展、转变发展模式、优化白酒产业结构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也将加快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和加速行业整合。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