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山港污染案赔偿迷雾 鉴定结果争议难消

2013年08月05日 08:21   来源:经济导报   记者 孙罗南

  ◆导报记者 孙罗南 青岛 济南报道

  这是一起索赔标的额高达上亿元的海洋生态损害赔偿纠纷。尽管污染事故已经事发3年有余,但对于乳山市新嘉华水产有限公司(下称“新嘉华公司”)来说,一切并未就此结束。

  本月,新嘉华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健再次来到青岛,为讨回3年前的损失继续奔走。

  据中国交建(601800)2012年年报披露,“新嘉华公司起诉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乳山港航道施工污染损害赔偿案,涉及金额1.85亿元,诉讼进展情况为一审中。”

  徐健2 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青岛海事法院对此案件已经走完庭审程序,“对方同意调解的赔偿额在1000万元以内,我们肯定不接受。”不过,徐健透露说,“我们已将诉讼标的额变更到8000万元。”

  针对生态损害赔偿,第三方机构鉴定结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新嘉华公司对先后进行的两次污染鉴定结果提出质疑。

  参与鉴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山东海洋与渔业司法鉴定中心研究员马建新对导报记者强调说,他们做的两次鉴定都是“科学性很强的”。

  在海洋污染事件频发的今天,“乳山港事件” 再次将生态索赔问题摆在公众面前。

  “20户的赔偿都已解决”

  在中国交建2011年回归A股时,其旗下公司2010年在乳山港工程施工中发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被曝光。

  “当时他们是3月末开始施工的,24小时不停地大马力作业,施工周边海域的海水变得越来越浑浊,”据徐健回忆说,“当年4月份,我们发现养殖区有海产品死亡的现象。到8月份鉴定中心取样时,发现里面一个活的(海产品)也没有了。”

  随后,山东海洋与渔业司法鉴定中心受委托,对该事故的经济损失进行鉴定。其在2010年作出的《司法鉴定报告书》 显示,“乳山商港航道疏浚吹填导致其作业区周边养殖海域内悬浮物超渔业水质标准”,造成养殖贝类经济损失1176万元。其中,新嘉华公司的受损面积为199公顷,经济损失238万元。

  据导报记者了解,山东海洋与渔业司法鉴定中心成立于2007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规范司法鉴定机构管理决议后,全国海洋与渔业系统成立的首家司法鉴定机构。

  “当时委托我们进行鉴定的共有22户养殖户,新嘉华公司是其中之一。有20户的赔偿问题在当时都解决了。”马建新说。

  2012年1月发布的《中国交建首次公开发行A 股股票招股意向书附录二》披露,“根据施工合同和乳山市政府的会议纪要,施工水域的征用、拆迁、补偿均由业主方负责,烟台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知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养殖户当年能拿到赔偿,其中的曲折一言难尽,最终是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解决的问题。

  “较实际损失相差太大”

  “第一次鉴定报告出来后,他们都没有提出任何异议,是在8个月后,才到法庭进行了起诉,而且索赔标的近2亿元。”马建新表示。

  不过,按照徐健的说法,“我们是在第一时间就提出了异议。”徐健认为,“当时对养殖物的取样并不规范,这也造成认定的损失较实际损失相差太大。”

  马建新则对导报记者表示,“当时的鉴定,新嘉华公司都是在场的。鉴定调查的过程,他们是参与的。”

  “我们无法接受评估结果才不得不提起诉讼。我们有投苗的证据,公司的账目是完整的,总投入成本为2000万元。”徐健说,新嘉华公司位于乳山海域的是深水底播高密度“菲律宾蛤仔”养殖区,不同于普通滩涂养殖。

  当时进行“高密度养殖”的还有水产养殖户唐克虎,他也“无法接受评估结果”并提起了诉讼。“当时我就认为赔偿是不合理的。”唐克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称,他的养殖区投资数额很大,“但从当时的赔偿结果看,还不如那些投资少的养殖户得到的赔偿多。” 争议两次鉴定结果

  既然对鉴定损失数额提出质疑,那新嘉华公司认为的实际损失数额是多少?“由于现场已经不存在了,我们请专家根据国标进行了计算,算出来的损失额是1.13亿元。这是有依有据的。”徐健说。

  但新嘉华公司为何向法院提起诉讼时要求索赔1.85 亿元?徐健坦言,“前期诉求时提出1.85亿元,是因为受到一些误导,其实这个标的额是不明智的。”

  就在青岛海事法院正式受理该案后,中国交建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污染损失再次进行鉴定。此次鉴定委托的机构同样为山东海洋与渔业司法鉴定中心。

  该鉴定中心2012年11月受理并进行了第二次鉴定,鉴定报告显示,“自湾外溢流口向外悬浮物增量10mg/L的最大可能距离约5148m。”而新嘉华公司所租用的海域远远大于这一距离。

  马建新对导报记者说,这两次鉴定结果是统一的。“对于第一次鉴定,他们是在轻微污染范围以内的,如果完全没有受到污染,我们也不会认定他们有损失;第二次鉴定同样如此,因为国家有超标污染标准,他们是在超标范围以外的。”马建新说。

  对于两次鉴定结论,新嘉华公司则提出了异议。“我们认为计算方法有问题。我们不仅是污染区,而且是重灾区。”徐健说,对此次鉴定,其咨询了10余名专家,“有专家根据乳山湾地质特点和悬浮泥沙运移规律,详尽论证了新嘉华公司养殖区虽然距离污染源较远却是污染重灾区。”

  当事方围绕先后进行的两次污染鉴定的争议一直未平息。如今,徐健并未对最终赔偿金额期望过高,“我们最近变更了诉讼标的额,从目前来看,也不可能赔偿1.13亿元,所以我们变更到8000万元。”徐健说。

  “受污染影响,这片海域在几年之内都无法恢复养殖生态。”徐健说,他们的公司现在已经是名存实亡,数千万元投资颗粒无收。“由于官司还没打完,所以这个公司不得不存在。”

  4日,导报记者联系到中国交建的代理律师,但他表示,“现在还不能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