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投资沾电商传闻股价暴涨

2013年08月05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分析人士认为,若控股股东参与到电商当中,民生投资有可能将业务拓展到电商领域

  八月伊始,一则“大佬们也要做电商了”的消息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开来。虽然真实性还不得而知,但受此消息影响,生意宝、上海钢联、焦点科技等电商概念股出现了一波集体上涨。

  但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由大佬之一卢志强控股的民生投资,该公司连续于8月1日和8月2日封涨停板。而在此前,该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换手率长期处于1%以下。

  公司董秘陈怀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民生电商引发市场联想

  此前有报道称一家名叫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电商)的公司即将在深圳前海注册,认缴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第一家与商业银行形成对应关系的银商紧密合作型企业,发起人为中国民生银行的七家主要非国有股东单位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而在民生银行的非国有股东名单中,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都赫然在列,而这几大公司的掌舵人分别为刘永好、张宏伟、史玉柱、卢志强等人,均是资本市场的大佬。

  此消息一出,生意宝、上海钢联、焦点科技等电商概念股纷纷仰头上涨。但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由泛海控股所控股的民生投资,该股在8月1日午后直线拉升涨停,报收5.39元/股,在8月2日开盘后更是直接封住涨停,报收5.93元/股,封单超过18万手,两日累计涨幅达20.02%。

  对于民生投资的两涨停,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一,民生投资控股股东本身就是七个投资者之一;第二,民生投资本来就做商品零售,若控股股东参与到电商当中,那么民生投资有可能将业务拓展到电商领域;第三,民生投资本身股本小、股价低。所以在短时间内进行比较强势的炒作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记者发现,民生投资股价涨停除了因为自身背景而被炒作外,与公司业绩关系不大。据了解,公司虽然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盈利1855.09万元,但公司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却是亏损约522万元,同比下降5.79%。而据此推算,公司第二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77.0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26.83%,较上一季度下降228.14%。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受2013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值变动收益减少,致使2013年半年度业绩亏损。

  曾受益史玉柱扭亏

  实际上,民生投资不但目前有卢志强控股的背景,公司此前扭亏的背后也隐隐出现另一位大佬史玉柱的身影。

  据公开资料显示,民生投资前身为青岛国货,2001年初,公司因连续两年亏而戴帽成为“ST国货”。为避免退市,公司于2011年下半年重组,此后,华馨投资成为ST国货新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上述重组,有消息称,虽然表面上来看,上海华馨与史玉柱没有直接关系,而分析人士都认为史玉柱才是上海华馨的真正控制者。(证券日报 刘琪)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